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半導體》綠能:8月稼動率可回升至80%



2018/07/26 08:25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中國大陸祭出「61新政」以來,市況確實慘不忍睹,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 (3519) 總經理林士源坦言,目前的報價雖已持穩,但仍相當低,約有三分之一的廠商停工。不過,綠能因爭取到低成本料源,配合營運型態偏向爭取代工訂單,加上部分客戶訂單回流,預期稼動率可從現階段的6成,提升到8月份的78成。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研調統計,目前每片太陽能多晶矽晶片報價約0.320.34美元,是低於很多業者的現金成本,因此目前約有三分之一停工,僅有部分還能繼續生產。不過,即使能夠持續生產,但虧損狀況並無法大幅改善,只是相較於全面停工,虧損的幅度較小,也能持續保有競爭力,不至於因為停工後導致人員、技術的永遠流失。

 此外,對於三家太陽能電池廠新日光、昇陽科和昱晶籌組「太陽能三合一」,林士源也積極呼籲台灣的同業成立「矽晶圓」、「切晶」聯盟,並爭取國發基金的注資。他強調,太陽能產業未來的方向,一定是先「結盟」,然後「降低資本支出」,之後則轉往高效能產品,如此才能突破困境。

 林士源表示,要成立聯盟的關鍵要素有二:先是政府對於通過標檢局檢驗後,取得高效模組認證(VPC)的產品,能在現有的6%補助之外,對於採用台廠的高效多晶產品再加碼3%的補助,這樣可以幫助台系多晶太陽能廠打開生路,不會因為台灣的太陽能內需獎勵,反而間接助長大陸的單晶太陽能廠商之勢力。

 其次,林士源認為,台灣應該組切晶聯盟,以設立全新公司的模式(不會有原本老廠的包袱),採用全新設備導入最新的50微米鑽石切割線,比起目前的65微米才有競爭力,可以提升1315%的切片產出。他規畫,新公司的股本初期約20億元,由現有業者與國發基金共同出資。(新聞來源:工商時報王中一/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