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三圓王光祥 競逐大同董座



2018-08-01 02:09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張義宮/台北報導
有意參與大同經營權的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昨(31)日接受本報獨家專訪中表示,已獲得市場派認同其改革理念,目前超過五成盟友支持。
而且他個人還會持續加碼買進增加持股,「只要公司法修正案施行時間生效,會馬上提出股東臨時會申請,提案董監改選,爭取擔任董事長。
王光祥並宣示,「為展現經營決心,只要公司一天不賺錢,他不會領一毛錢,即使大同願意支付薪水,他也將全數捐出做為大同員工子女就學獎學金」。
大同經營權之爭從王光祥公告買進10%股權後,從5月底以來從22.9元一路上漲,昨日收39元,漲幅達70%,獲得市場高度關注。大同昨(31)日透過發言體系僅回應「謝謝關心」。
王光祥指出,大同公司高層沒有專心經營,17年沒有配發過股利,相對當時同樣是重量級大企業的台泥、台塑等集團現在的發展,大同經營高層對不起支持他們的所有股東。
王光祥指出,未來若有機會擔任大同董事長,將聚焦兩大核心業務,第一為研發技術強且大同擅長的重電工業,第二則是握有龐大不動產的尚志資產開發。
另外王光祥表示,大同其他虧損的轉投資事業,「只要沒有發展前景的事業該斷則斷」,朝處分或是與其他人合作,「大同是有龐大技術人才的公司,人才也會保留」;相信在他專業經營之下,有信心公司財務體質會更好,他對大同未來前景感到審慎樂觀,不過「他自己還是有不懂的地方,未來還是會尊重、請教現任董事長林郭文艷。」
王光祥強調,他已經準備好了,且獲得市場派支持其改革理念,目前手中可掌握的整體持股超過五成,「接下來他個人還會持續加碼買進」,「只要公司法修正案施行時間出來,就會馬上提出股東臨時會」,讓今年11月滿100歲的老字號大同公司重新蛻變,再次擦亮大同老店的招牌。
據了解,目前可能的泛市場派中,王光祥透過羅德投資、競殿投資、三雅投資握有10.01%股權,並持續加碼中;以上海台商鄭文逸及其姪女鄭佳佳分別達2.85%2.14%,加計新大同0.6%、欣大同1.1%,以及以香港渣打託管帕米爾思資本香港為首的10FINI(外國人機構投資人)帳戶等持股逾27%,檯面上總持股已超過四成,遠勝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為首的公司派可掌握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