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綠能宣布裁員2成約203人 南科廠不排除關廠



(蘋果日報2018/09/28 14:33)
太陽能產業不振,廠商紛紛進行人力精簡,繼茂迪之後,綠能今天宣布,為配合客戶策略規劃,需要對組織與人力配置進行必要性調整,預計降低南科員工人數約203人,綠能表示,已向南科管理局與主管機關提報計畫書,並依循勞動相關法令辦理。

綠能科技是台灣第一大、全球第三大太陽能多晶矽晶廠,年產能達到2GW,自從2011年開始就呈現虧損,今年將陷入連續第8年虧損局面,雖然公司透過導入鑽石線切割等方式提高轉換效率,無奈仍不敵大環境所苦。

綠能今天宣布,為有效調整產能,提升公司競爭力與營運績效,即時因應市場劇烈波動,將啟動優化組織計畫,落實精實管理,綠能感謝員工為公司努力,為配合客戶策略規劃,需要對組織與人力配置做必要性調整,預計降低南科員工人數約203人。
綠能表示,除與工會等勞方代表協商以達成共識,並將全力協助安排相關同仁轉業,保障員工權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綠能科技表示,目前將把資源集中在桃園廠的身上,南科廠因為接單低迷,稼動率早已剩下5成左右,因此決定將調整該廠的人力,進一步降低虧損。

據悉,綠能科技當初設立南科廠的用途,主要配合客戶茂迪、新日光等的訂單需求,不過電池廠紛紛轉型往模組發展,也導致南科廠的接單不如預期,南科廠設有長晶與切片產能,未來不排除將南科廠關閉,由於南科廠的土地、廠房都為綠能科技自有,是否會走向處分這一條路,仍需視市況變化。

面對太陽能產業變化不斷,綠能為確保核心競爭力與創新力,除了積極研發新一代智慧發電技術,並導入自動化製程,以強化生產效能與產品競爭力,期使企業長遠經營發展。
事實上,因為太陽能景氣疲弱,之前茂迪也頻傳裁員、縮編動作,繼將提前解約300名外籍員工之後,該公司周二也宣布,由於太陽能行業挑戰度仍高,近期進行多項精簡架構動作,調整業務發展重點,再進一步達到轉型的目標。

茂迪表示,為精實組織,經過之前的產能調整,考量公司營運現況,擬縮減相對配套人力編制以樽節成本,提升整體競爭力,估計影響人數約佔總員工數2%,若以3000人的員工計算,約60位員工。

茂迪強調,過程將會考量員工權益,按照法令規定進行,後續將持續推動簡化流程,強化經營體質。中美晶也一樣面臨到多晶矽晶圓需求不振的影響,6月先向員工提出優離與優退的條件,之後再轉調到半導體事業部門,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強調,中美晶同仁調動到半導體事業之後薪水領得更多。(楊喻斐/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