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證交法修正案周三審查...企業設勞工董事 暫無共識

2018-11-05 00:15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本周三(7日)將審查立委提出的證交法修正案,增訂勞工董事、在薪酬委員會增納勞工代表等,因企業對勞工董事多表反對,金管會原則尊重立委提案,但建議等外界有一定共識後再推動較合適。

財委會本周三及周四連排兩天審查多位立委提出的證交法修正案,修正重點,主要包括明訂上市櫃公司應設置勞工董事,以及薪酬委員會要有勞工代表,以維護勞工權益。

據了解,設置勞工董事等修法案,2015年6月也曾審查過,當時金管會曾對上市櫃公司作調查,結果顯示有五成六的上市櫃公司持反對態度。因此,當時金管會建議,要求上市櫃公司設置勞工董事,屬重大的制度變革,應花更多時間做利弊分析後再作決定。

對於本周再度審查相關法案,知情官員表示,金管會的立場並沒有太大改變,官員表示,對於委員的提案,金管會予以尊重,但建議在企業有一定共識後推動會比較好。

有關人士表示,強制設置勞工董事,企業若採反對立場,只會讓董事會運作更加困難。

設置勞工董事立意良好,但推動的時機點很重要,目前董事會,已有市場派、公司派紛擾,如果勞工董事再進來,可能會讓董事會運作變得更複雜。

至於薪酬委員會的運作,依國外作法,並未強制要有勞工代表。

為讓薪酬委員會運作更獨立,金管會在最新提出的公司治理藍圖中,已要求2019年開始,薪酬委員會三位成員中,要有兩位是獨立董事,等於過半成員必須是獨董,讓薪酬委員會的獨立性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