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台銀抽銀根 華映跳票10億 市場派王光祥:震驚 不排除進一步行動

出版時間:2019/01/09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日前爆發財務危機的華映(2475),才向法院聲請重整遭駁回,由於資金缺口無法解決,華映昨接獲通知10億元本票跳票,華映強調,正與台灣銀行協商當中。華映將從今日起採分盤交易。市場派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表示震驚,未來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

華映財務長黃世昌表示,因向台灣銀行融資借款,開立面額台幣10億元的本票予台銀,因華映於去年12月13日聲請重整以及緊急處分,台銀依借貸合約主張全部借款債權到期,昨接獲主管機關通知,台銀已經於今年1月4日提示上開本票並遭退票,將積極與台銀協商後續清償事宜,並具狀請求法院儘速裁定准予緊急處分以及重整。 


「再退票的話再來說明」
重大訊息說明會上媒體詢問帳上現金有168億元,為何還出現跳票?黃世昌僅表示,帳上現金都會函示給法院說明,但說明會結束後他並未多做說明隨即離去。黃世昌還說,下一次如果還有退票的話,會再來說明,此言似乎透露著還有其他未爆彈。

債權銀行主管指出,因為華映向法院聲請重整遭駁回,為了維護自己權益,銀行只好比誰先出手,昨天是台銀先發制人,為的是確保債權,銀行不想殺雞取卵、抽銀根,目的只是希望華映能夠坐下來和銀行好好談。

華映因申請重整,導致一張10億元的保證本票,發生退票,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說,這部份分兩塊來看,華映跳票,金管會關注是華映須依規定發重訊公告,做好資訊揭露。

二是華映聲請重整一案,依照「證交所營業細則第50-1條」若公司聲請重整,不論法院是否准駁(重整),依照程序就要聲請終止下市;蔡麗玲說,目前法院只是駁回華映的「緊急處份」而非「重整」,目前重整聲請還在繼續中。

對於華映10億保證本票跳票,王光祥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相當震驚。王光祥指出,華映去年第3季財報明明仍有約當現金約168億元,隨即聲請重整就疑在「打假球」,而今華映再傳出跳票消息,王深感疑惑與不解,已委請悉知財務專家進一步了解,未來不排除採取進一步行動。王光祥表示,自己已大量買入大同股票,希望華映可持續穩健經營下去,同時再度宣示經營大同決心。 

公司派市場派互相鬥法
大同集團去年年底起風波不斷,接二連三爆出財務危機,華映聲請重整、綠能(3519)債務協商,華映更爆停工,2檔個股多根跌停,引發市場傳言不斷,公司派故意嚇阻市場派的陰謀論甚囂塵上,王光祥甚至借力使力逢低加碼大同。兩邊鬥法,比8點檔連續劇還好看。

華映是去年12月13日宣布向桃園地方法院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華映董事長林蔚山具狀指出,自去年11月起,供應商要求給付1億元貨款,又積欠大陸子公司華映科技33億人民幣貨款,華映百分之百控股的百慕達華映在香港民生銀行的5300萬美元借款也無法展延,為避免停業,聲請緊急處分限制債權人90日內不得行使查封、拍賣、強制執行等債權,也禁止轉讓華映股票。 

黃世昌當時表示,華映1年內到期短債為342.9億元,其中積欠債權銀行共127億元,最大債權銀行為台銀和京城銀。

華映去年底收到法院駁回其緊急處分聲請,據了解,法院在駁回緊急處分的裁定書中說明,避免華映在法院尚未裁定准許重整及選任重整人、監督人的情形下,可以未受限制及監督而任意處分財產,債權人卻不能主張,因此認定華映聲請限制債權人行使債權的緊急處分沒有必要。

法院函請債權銀行表示意見,京城銀表示,華映發布聲請重整的重大訊息前後,都未依規定向證交所申請暫停交易,顯然棄簡易程序,轉以複雜的重整法制聲請禁止轉讓股票,有違常理。包括京城、陽信、兆豐、彰化、台灣中小企銀等銀行都反對華映重整及緊急處分。 


今起分盤集合競價交易
裁定書指出,華映至去年9月公司現金及約當現金約160億元,流動資產達499億元;華映將已不欠債的銀行列入債權銀行,是否有虛增債權人或債權金額,導致陳報目前到期債務金額甚高的不實情事,且香港民生銀行並非債權人,禁止轉讓股票將損及其他投資人權利,避免債務人濫用重整聲請及緊急處分暫時逃避清償責任,駁回緊急處分。

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華映自今日起,併案列為全額交割股,且採行分盤集合競價交易方式。華映自去年12月14日起已列為全額交割股,每30分鐘以人工撮合1次。

華映2008年來已連續虧損9年,在2017年終於轉虧為盈,每股純益0.46元,但因小面板需求不佳,加上競爭激烈,2018年前3季虧損73.87億元,每股淨損0.93元,每股淨值1.44元,昨天收盤0.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