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大同出售逾百億不動產,成定局



2019/02/16 13:21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儘管證交所要求重審,大同 (2371 15日董事會依舊通過北市、土城資產處分案,並持續投入太陽能事業。經此重議,大同出售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段土地及建物、新北市土城大同莊園三期土地等資產成定局,兩筆不動產市價逾百億元,可望解決大同資金燃眉之急。
 
 大同公布去年12月約當現金從11207.94億元回升至214.92億元,短期借款雖降至394.14億元,但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金額攀升至185.54億元。

 大同元月合併營收從去年同期62.19億元腰斬至30.62億元,主因是子公司華映 (2475) 因整體市況需求下跌及申請重整,綠能 (3519) 也申請債權債務協商減產。

 大同董事會早在去年1011日決議,將百分之百轉投資尚志資產持有的台北市仁愛路三段芙蓉大樓土地及建物進行處分,引發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為首市場派跳腳,頻頻向金管會及證交所告狀,招致芙蓉大樓無法售出。

 大同今年元月初又通過以公開標售方式,處分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段土地面積1,509平方公尺及建物面積967.83平方公尺,及新北市土城區員和段土地面積20,099.04平方公尺,再度引發市場派反彈,證交所118日也發函給大同,希望大同就尚志資產處分不動產的必要性及合理性,重新提送審計會及董事會討論。

 大同15日宣布,大同董事會認為公司受華映聲請重整與綠能進行債務協商的衝擊,最近兩個月往來銀行緊縮授信額度或要求加速還款共達25億餘元,遠超過大同既定還款金額,去年辦理現金增資案又未獲通過,短期又難期待增加銀行授信,出售資產增加現金部位,是短期財務上最可行,且出售資產的處分利益可提升大同淨值,避免違反聯貸財務比率之要求。

 大同審計會及董事會也同意,大同持續投入太陽能事業,並尋找合適財務投資者或與投資者聯合開發太陽能電廠,建置完成後出售。(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