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勞工自選投資 勞動部反對

2019-04-16 01:28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15)日初審《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國民黨立委提案勞工自提自選,因朝野立委意見分歧,最後決議保留在委員會擇期再審。

針對國民黨立委徐志榮提案刪除勞退新制資遣費上限6個月,勞動部認為,此屬於相當大的變革,若要改變需要再多點討論;在場立委也擔憂恐對舊制勞工不公平,最後送院會黨團協商。

金管會現正力推全民退休投資方案,賴士葆提案,在《勞退條例》中增訂勞退新制勞工自提部分,可以開立專戶自選投資。不過,勞動部表達反對立場。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司長孫碧霞表示,此議題經多年研議及調查,勞工若自選投資必須自負盈虧,勞工反對比率仍高達六成,建議不增訂。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賴士葆提案條文並沒有強制性,而是讓有理財能力的勞工能自行選擇。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認為,勞退自選涉及層面複雜,若開放自選必須建立平台、擬定配套措施,並非訂一個法就能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