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大同股東會17日登場,受矚目



2019/06/12 08:03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大同 (2371) 股東會下周一(17日)登場,但依據大同公布最新前10大股東中,遭金管會點名的陸資龍峰企業透過渣打銀行託管帕米爾思資本香港帳戶,及香港永豐證等香港帳戶繞道持有大同股票18.01%迄今尚未出清,並遭限制投票權,恐無法助攻大同市場派解任大同三席獨董。

 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日前喊話,將在大同17日股東會上解任三席獨董,展現對大同經營權志在必得的決心。三圓旗下羅德及三雅兩投資公司合計持有大同股票達11.27%,分居大同第25名股東,並與新大同及欣同等市場派結盟。

 檢調單位去年查出新大同及欣同持有大同股票主要來自台商鄭文逸,去年9月以鄭文逸涉嫌利用56個證券戶操縱大同股價,檢方依違反證券交易法起訴,但依據大同最新公布前10大股東鄭文逸對大同持股不減反增,從去年2.85%增加至3.76%,排名第7,增添市場派的戰力。

 金管會今年初查出陸資龍峰透過人頭戶,從香港永豐證、香港元大證,以及大華繼顯證券、帕米爾思資本券商、金英證券等香港帳戶,繞道持有大同股票達18.01%,金管會下達7月中旬必須全數出脫。不過依據大同公布前10大股東,渣打託管帕米爾思資本香港客戶帳號持大同股份從去年7.44%降至7.39%,仍居前10大股東首位。

 大同公司派在股東會前再次訴諸陸資議題,不過市場派也有話說,認為應密切關注林郭文艷的經營能力,畢竟大同已經17年沒發過股利,去年更虧損超過300億元,華映、綠能、尚志半導體在今年56月陸續下市,去年底變更會計政策後帳面增加的140億淨值還能讓大同撐多久?都需要嚴格檢視。(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