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大同連續18年未發股利,大股東申請開股臨會



2019/09/02 08:04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最近大同 (2371) 三家重要子公司接連下市,綠能830日召開股東會決議解散清算,華映從一家國家代表產業淪落到沒有訂單,甚至付不出電費,超過兩千名員工連夜打包走人,讓這家百年老店岌岌可危。

 大同大股東羅得等為了不讓大同步上華映和綠能後塵,並挽救所有員工及股東,已經依公司法第173條規定,以持股3%滿一年的股東身分向經濟部申請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希望提前全面改選董事及獨立董事。

 大股東向經濟部申請召開股臨會,主要以大同經營績效慘不忍睹,去年虧損300多億元,連續18年沒發股利,今年第二季情況更惡劣,一年內到期的負債飆升到500億元,為維護多數股東權益,有馬上召開股臨會改選董事的急迫必要。

 大股東指出,申請理由首先認為林郭文艷和蘇鵬飛等人組成的大同董事會根本已經喪失經營管理及監督公司的職能,從101年至107年累計虧損高達745億元,根據108年第二季財報,財務結構嚴重惡化,三家重要子公司下市,造成銀行百億呆帳。

 其次,大同董事會、審計委員會在業務經營執行及監督,一再發生公司治理及內稽內控重大違法弊端,從去年10月開始就被金管會接連裁罰甚至移送偵辦,數年來公司評鑑不佳;董事及獨立董事還袒護被判刑發監的前董事長林蔚山,至今仍不對林蔚山追償從公司掏出的13多億元。

 股東們也認為今年股東常會主席林郭文艷刻意縮短投票時間,剝奪股東權利,且董事和獨董竟然拒絕回答股東詢問,不但規避主管機關監督也掩飾他們蠻橫主導議事的行為。

 今年大同股東常會的議案表決情形,可以確認外部股東掌握近半股權,公司提出的議案市場派如果不支持根本無法過關,如果公司經營治理只能這麼「卡」著,公司未來發展堪憂,因此經濟部是否准許大股東申請,深受各界矚目。(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昱光/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