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意外!大同董座只做50天 林文淵爆:「大股東」要我走

(蘋果日報 吳國仲╱台北報導)

老牌家電大廠大同(2371)今年10月21日召開臨股會後,市場派在董事改選大獲全勝取得經營權,新官上任1個多月後,大同下午舉行記者會,新任董座林文淵將親上火線,說明公司1個多月來的營運狀況,不過意外的是,林文淵屁股還沒坐熱,竟在記者會上當眾宣布請辭董座。

林文淵接下來爆出內幕:「不是我做不好,我承諾一年在大同展現不同樣貌,不是我做不到,也不是我不願意,因為上周一大股東五點找我,說他們要更換法人代表。」

談到現在的心情,林文淵說,昨晚很好睡,如釋重負,反腦的事不用再煩腦,「我這人蠻有自信,我原來都認為它們不會把我撤換掉,這麼短時間努力做這麼多,他即使不瞭繳,也知道七八分吧,為何要在投手丘正順時換投,就發生了沒辦法。」

林文淵今天的開場白就是,「今天是我在大同的最後一天。」他說,這一段緣份很短、很淺,既然是這樣,他就接受,希望大同公司不要因為他的離開就受影響,接任的人是誰並不清楚,希望來的人是很厲害的,相信來的人應該有所準備跟抱負,很遺憾、也很抱歉,這大概是他職場上最短的一段,他都超努力的,晚上 都睡不好,每天晚上都在想怎麼把它做好。

媒體詢問是否擔心50多天大同董事長任內惹官司、與大股東王光祥是否決裂?林文淵說「我絕對不會背上官司,違法的事我這輩子絕對不做」;至於大股東會換掉法人董事代表,他說,「大概我沒有辦法滿足他們想要的東西,我沒辦法滿足,我當初說得很清楚,大同公司的經營他們不能干預,他們曾提出一些小問題,但我也沒答應」,林文淵強調「關係並沒有惡化」,只是理念不合,但是,「指派我的法人如果已經不信任、或沒有意願,大概也沒有再合作的必要,我也沒有跟王光祥(大股東)吵架。」

媒體追問,王光祥是那些理念與他不合,林文淵表示,因為王是房地產開發業者,對公司治理沒那麼清楚,有一些想法他會告訴王「這個是不可以的」,王是大股東,或許王會認為「大股東有這些想法為什麼不對,但法律有說不行我就說不行,喜不喜歡是另一回事,法律是不能去碰觸,我寧可得罪人,我也不做,我在行政機關,長官認為不妥的事,我也不做,我不是很討長官喜歡的部屬,但是是長官可以信任的部屬。」

至於尚智資產有對他做競業禁止條款排除,大同是尚智資產100%的股東,董事會也會解除競業禁止,也會在明年6月股東會提出,林文淵強調,會完成法律的程序,這一點都沒問題,跟王光祥董事長沒有半點爭議,林文淵說,他們也查過,這個競業禁止,如果有股東提到,傷及股東權益,他的所得要全部歸入,這一點無庸置疑。」

林文淵強調,大同公司不是一個房地產開發業者可以進來經營,新接任的團隊不會是房地產開發業者;另外,這樣對股東是否公平,要看進來的團隊是誰,如果進來的團隊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大家一定會拍手稱慶,但「他們不告訴我是誰,明天你們就會看到,他們今天已把指派通知書寄出來,明天人選就會出來

大同在新團隊上任後,積極重整營運及人事布局,展現新氣象,投資人信心也逐漸回籠。10月21日臨股會後,大同股價截至昨日收盤,累積漲幅達4成,光12月漲幅就達29%,今最高漲2%報27.9元。

法人指出,大同自11月底以來股價表現強勢,主因經營面持續釋出利多,加上受惠新台幣升值帶動資產題材以及年底作帳行情。

大同昨也宣布,旗下100%持股太陽能子公司大同永旭能源將出售其全資子公司「勝陽能源」90%股權予泰國國家石油公司旗下子公司Global Renewable Power 1Company Limited。大同全案將可挹注集團約新台幣15億元,並獲得該案20年管理服務合約,待投資方完成來台投資申請程序後進行交割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