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勞工悲歌又加一!184萬人月薪不到3萬元 無薪假也殺到 1科技廠暴增200人

12:34  2023-11-24
旺得富理財網  李宗莉

主計總處昨(23)日公布「人力運用調查」,有近2成、約184萬的就業人口,月薪不到3萬元,淪低薪一族。無獨有偶,勞動部最新無薪假統計今(24)出爐,除實施人數仍撐在逾萬人高檔,更有1家電子零組件業者因訂單減少,首度實施通報近200人,加上牛仔褲大廠年興日前宣布關廠,重創700名員工生計,國內就業市場凜冬續吹寒風。

勞動部今日公布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通報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事業單位,與前1周相比,這次家數增加15家,人數增加153人,多數事業單位之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為3個月以下。

勞動部表示,這次主要新增在製造業,其中又以資訊電子工業最多、新增298人,且有1家電子零組件業者首度通報實施3個月、月休3~4天,主要就是因為訂單減少,預估影響人數近200人,其餘則為中小型的電子零組件業者受訂單影響而實施無薪假。

但金屬機電工業中也傳出好消息,受惠訂單回穩,1家塑膠模具製造業者在無薪假實施期滿後停止實施,影響人數約100人,另有1金屬製品業者提前終止,人數約80多人。

此外,根據主計總處昨日公布的「人力運用調查」,今年5月全體受僱者平均每月收入4萬1624元、年增1.82%。

月薪不到3萬元為184萬人、占19.81%,首度跌破20%創低;月入3萬至5萬元增至524萬人、占56.43%;月薪5萬元以上增至220.7萬人、占23.76%,創歷年新高。

調查也顯示,5月全體受僱就業者928.6萬人,年月增14萬人,而全體受僱者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不含獎金、紅利)平均4萬1624元、年增745元或1.82%;其中,全時工作平均月入4萬2630元、增加826元或1.98%,部分工時平均1萬7544元、年減5.4%。

雖主計總處表示,國內薪資持續成長,低薪族呈下滑趨勢,但觀察失業41.2萬人中,15.8萬人曾遇有可以工作的機會卻未就業,主因為「待遇不符期望」占62.02%,「興趣不合」及「工作地點不理想」亦分占11.96%及10.57%,且在25~64歲主要工作年齡非勞動力中,竟有高達286.5萬人無就業意願,其中女性占7成2,主因為操持家務或照顧家人。

此外,由於不敵原物料飆漲、缺工及景氣利空夾擊,牛仔褲大廠年興紡織21日宣布關閉苗栗後龍廠,待現有訂單消化完畢後,即全面停工,衝擊700名員工生計,雖依《勞基法》規定,廠家大規模裁員須在60天前提出申請,縣府也已表態會密切介入輔導,但仍恐讓農曆春節前的就業情況再惡化。

對低薪與無薪假雙重夾殺,網友坦言,「一堆服務業薪水低的可怕」、「技術員起薪普遍偏低,更差一點的連調薪都沒有」;但也有人認為,很多人生活靠的是房租等地下收入,「這年頭都比資產了誰看收入」、「很多行業不開發票,很難判斷實際收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