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長榮機師取得罷工權 交通部:勞資欠缺共識周三再協商

2024-01-22 12:21 聯合報/ 記者周彥妤/台北即時報導

長榮航空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擬朝春節前後啟動行動規畫。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目前長榮勞資雙方仍欠缺共識,民航局、交通部仍積極協調中。交通部次長林國顯也說,取得罷工權只是目前狀態,不過目前仍有歧見,期盼能儘速化解,勞資雙方預計周三再度溝通。另外,工會主張罷工前24小時才預告,時間過短,盼能為旅客安排足夠時間。

交通部航港局舉辦今天上午在台北美福大飯店,舉辦「第一屆亞洲跳島郵輪聯盟推介會在台灣」。

談到長榮機師取得合法罷工權,林國顯接受媒體聯訪指出,昨天桃園市勞動局邀請勞動部、民航局、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李信燕等人,在桃市府協商初步溝通,大家認為仍要繼續協商,「取得罷工權只是目前狀態」。

林國顯表示,在部長指導下,過去兩度和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李信燕,直接請勞資雙方善意互動,為了旅客權益,盡快達成協議,避免走上罷工。

對於勞資歧見是否仍多,他表示,資方認為去年公司賺錢,初步發放6個月年終,並對全公司加薪及相關獎金;勞方提出的加薪幅度則是發放獎金之前,資方認為要再互相討論。

林國顯說,林寶水、李信燕雙方都願意就議題進一步溝通,李信燕也提及,罷工不是目的只是手段,交通部期待儘速協調,避免旅客社會大眾不便,不要走到罷工這一步。

此外,工會主張會在罷工前24小時預告,然而時間過短,尤其是對飛長程航線的旅客,根本不足以因應,希望工會考慮消費者權益,給旅客足夠時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