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總統大選投票日放假一天 雇主不得拒絕勞工投票

2024/01/09 06:11 自由時報

〔記者陳奕劭/台北報導〕1月13日(星期六)是2024總統大選暨立委大選投票日。台北市勞動局提醒勞工朋友投票行使公民權,也要提醒雇主,應依法給假,保障勞工投票權益。台北市勞動局特別呼籲,投票權是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雇主不得拒絕勞工出勤期間要求暫離工作崗位投票,

113年1月13日午前0時至午後12時為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投票日,台北市勞動局指出,勞工具有投票權且該日需出勤,應放假一日,勞資雙方約定出勤日(原為普通上班日被指定為放假日)應依照出勤時數加給工資。另外,若當日為休息日或例假日且約定無須出勤,則不另給假;如果勞資雙方約定休息日出勤(例假日不得出勤),則需依法給予休息日工資。

由於事業單位經常忽略部分工時勞工(例如時薪人員、兼職人員、工讀生等)仍享有同樣權益。台北市勞動局局長高寶華特別提醒,如勞工具投票權且該日屬工作日,雇主仍應給假給薪,如有出勤,應依出勤時數加給一倍工資;如投票日為該部分工時勞工之例假、休息日或非出勤日,雇主未要求部分工時勞工出勤,雇主得不給另給假。

當日出勤勞工可於投票日出來投票,台北市勞動局呼籲,投票權是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雇主不得拒絕勞工出勤期間要求暫離工作崗位投票,

勞動局提醒,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任何人不得於投票日從事競選、助選或罷免活動」,以及不得「妨害或擾亂投票」等法律責任,勞資雙方均應注意避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