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國民黨推自經區條例,勞陣警告將害台灣淪「洗白加工島」

科技新報 作者 黃彥鈞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5 日 20:05 |

由國民黨立法委員所提出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將在 4 月 15 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審查,台灣勞工陣線抨擊自經區將成為中國產品洗白的工具,只會圖利兩岸政商權貴,破壞台灣品牌。

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在 2014 年首度由馬英九政府提出,當時這項法案被視為兩岸服貿協議的後門條款。在 4 月底實體審查時遭到在野黨與民間團體的強力反對,因此在 8 月審完前三條就被迫停止。勞工陣線批評國民黨在執政期間就持續推動 ECFA、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區到兩岸貨品貿易協議,想讓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市場,使台灣進一步喪失經濟自主性。

如今在 15 位國民黨縣市長大動作登報支持之下,國民黨立委再度提案自經區條例。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需要注意自經區是否會讓台灣成為洗白加工的基地。台灣勞工陣線則認為自經區是一個落伍的經濟發展思維,而且會帶來三大危害,包括圖利財團、打擊原有廠商生存以及淪為中國產品的「洗白加工島」。

勞工陣線強調自經區的減稅幅度之大、土地開發之寬鬆、外籍人員進出之自由和醫療與教育之商業化等條件,都是史上前所未有的「太上皇」條款。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通過將使政府喪失管制手段,架空部會的職責和主管法規,讓資本家可以為所欲為。

此外,勞工陣線指出自經區「前店後廠」的設計與現行「加工出口區」或「科學園區」不同,區內登記設點的企業其原料產地與衛星廠都能納入自經區。如此一來,自經區的範圍將擴增到全台灣,還能回銷到自經區外的台灣市場,不在自經區設點的廠商將無力競爭,壓縮一般企業的生存空間。

勞工陣線表示自經區讓原料在區內簡易加工或分裝就能成為台灣製的產品,將使大量中國原料來台加工或分裝,洗白為台灣製產品。由於自經區內的進出加工口過程完全免稅,而且大量使用外勞,對台灣社會並無好處,還會破壞台灣製在國際上的品牌,讓其他國家懷疑台灣是中國產品的洗白基地。

台灣勞工陣線表示,自經區以自由貿易的糖衣包裝兩岸統合的政治進程。在美中貿易戰之下,中國製造的產品在進入美國陣營國家時受阻,自經區將成為中國產品洗白脫身的方法。勞工陣線痛斥自經區犧牲農民勞工與台灣的形象為代價來造福親中財團,是一種將台灣經濟鎖進中國的經濟叛國行為。勞工陣線也宣布將結合再度結合過去反對自經區的民間團體,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施壓,要求停止繼續審查「自由經濟特區條例」,避免台灣勞工與農民陷入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