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基本工資調不調? 就在8月中決定

2019-05-23 18:29 自由時報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決定隔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今年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8月中召開,是否調整將尊重委員會審議結果。

根據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則於每年第三季進行審議,過去兩年都是在8月中舉行,今年預計亦是選在8月中進行,委員會審議結果將決定隔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整;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2萬3100元、時薪150元。

最低工資法草案將在5月底送入行政院審議,在該案通過施行以前,基本工資調整仍是按基本工資審議辦法進行。許銘春表示,最低工資法草案將在5月送入行政院審議。

根據現有最低工資法草案內容規劃,其明列出「應參採」指標「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且草案內容中明列第三季審議委員會需由委員「親自」二分之一以上出席才能開會,若共識決未能達成,表決時表決數需超過出席者的半數才能決議。

草案內容亦明定行政院僅有一次不予核定或退回的權限,倘若審議結果送行政院卻未獲核定或被退回,勞動部應在接到不予核定日或期限屆滿日起30日內再召開審議會審議,第二次審議結果再送行政院,行政院必須尊重審議結果,不能再退回或不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