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五一勞工遊行近萬人冒雨上街 高喊「多休假多保障」

2019-05-01 13:26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即時報導、記者杜建重/攝影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 由全台灣各工會團體發起的「2019五一行動聯盟」集結近萬人,在風雨中上街高喊訴求,今年五一遊行以「多休假、多保障」為主題,預計下午1點半從凱道出發,行經勞動部、立法院,最後返回凱道,除向勞動部長唱「勞工心聲向前行」,連「媽祖」也將現身,最後會以養樂多空瓶完成排字行動,並向總統府發射水火箭。

五一行動聯盟今年共提出九大訴求:(一)增訂國定假日!(二)產假90天!(三)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四)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建立基礎年金!四人以下強制納保!(五)勞動基準一體適用,廢除責任制!(六)反對非典型僱用!派遣直接轉正職!(七)反對罷工預告期!廢除集會遊行法!(八)保障工會參與,設置勞工董事,利潤公平分配!(九)反對教師法修惡。

五一行動聯盟認為,政府應該透過增訂國定假日,實質縮減勞工工時,5月1日改為全國休假日,更是可以立刻就做。另外,增加產假日數、推動長照安排假入法,都是勞工生活上的迫切需求。

至於日前勞動部透過立委提出勞基法修法,讓勞動派遣就地合法,五一行動聯盟也說,工會團體對此不以為然,並予譴責,並憂心未來派遣業將大幅擴張,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將再也找不到正職的工作,不穩定就業更為嚴重,痛批民進黨完全執政以來,對勞工權益完全漠視、毫無建樹,勞動基準法的底線一再失守,政府各部會如國發會竟還提案要放寬責任制。

遊行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世界各國無不努力提升勞工的勞動條件跟環境,但反觀台灣,無論是哪個政黨執政,但用數據做比較,我們的工時、工資、工會組織數以及老年退休生活,台灣已屬於世界的後段班,台灣有將近3成以上的勞工,總體薪資所得在3萬元以下,以前我們的勤奮、美德,現在都變成長工時、低薪資,呼籲政府要快速提升我們的勞動條件,台灣勞工要爭取的是「尊嚴勞動」。

遊行總指揮之一、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則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原本說以後春節都要連放九天,結果今天公布明年春節放七天,其中一天還需要補班,原來衝到工商大老利益的時候,禿頭就變成了縮頭烏龜,我們要堅持春節連放九天,他並帶頭高喊春節連九天、彈休改放假、五一國定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