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基本工資調漲等新制 元旦上路


〔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李雅雯、吳欣恬/綜合報導〕明年元月一日起,包括基本工資調漲、二到三歲幼童納入托育補助、老農津貼調高等新制將上路,行政院彙整各部會元旦新制,院長蘇貞昌昨主持院會時責請各相關部會廣為宣導,讓人民充分了解、加以運用。


基本工資調漲 逾183萬勞工受惠


明年起每月基本工資由二萬三一○○元調整至二萬三八○○元,預估約一八三.二六萬名勞工受惠;時薪則由一五○元調整至一五八元,預估約有四十八.三三萬名本國勞工受惠。


領取勞保老年年金 提高為62歲

此外,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將由現行六十一歲提高為六十二歲,明年滿六十一歲(民國四十八年出生)民眾,須滿六十二歲才達到領取全額勞保老年年金的條件。

有關二到三歲的托育補助,明年起也將無縫接軌。為銜接幼兒園就學,對於滿二歲幼兒續留公共托育、準公共居家托育人員或準公共托嬰中心者,持續給予托育補助,依家庭經濟條件補助送公托者每月三○○○至七○○○元不等、送準公共保母、準公共托嬰中心者每月六○○○至一萬元的補助,預估約一萬六○○○名兒童受益。

老農津貼明年也將調高,目前每人每月七二五六元,一○九年一月起將調高到七五五○元。為鼓勵落實農地農用,針對非都市土地之特定農業區、一般農業區內農牧用地,且維持農糧作物生產使用者,核予「農業環境基本給付」每期作每公頃五千元,全年兩個期作合計一萬元。


國旅卡將放寬 平日下班也可刷

涉及眾多公務員權利的國民旅遊卡,明年起也將放寬平日下班時間也可刷卡,不再限定只有假日才可使用。

「勞動事件法」也將在元旦上路,勞動部擴大將勞動調解程序及工會集體訴訟納入訴訟扶助範圍,避免勞工因訴訟費用而怯於訴訟,權益受損。


讓民眾了解 蘇揆請各部會多宣導

蘇貞昌表示,多項攸關民眾權益與福祉的政策將開始上路實施。包含基本工資調漲、二到三歲托育補助、公私部門社工薪資調整、機車或其他車輛的汰舊換新補助、老農津貼調高、擴大遠距醫療等,都請各有關部會廣為宣導,讓人民充分了解、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