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財經週報-勞工新三法

2020-04-20 05:30

記者吳佳穎/專題報導

對於勞動部推動「最低工資法」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立法。工商團體呼籲,目前國內企業深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政府現階段應全力抗疫,協助中小企業維持營運,暫緩立法。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指出,國內企業有97.8%為中小企業,相較於大企業財力雄厚,中小企業面臨疫情衝擊缺乏緩衝空間,而且對於人事成本敏感度高,去年基本工資調漲已對企業造成影響,如今「職災保險法」草案要求雇主負擔全額保費,將再增加人事成本壓力。

協助企業度難關 「最低工資法」時機不對

李育家認為,近年政府力推數位轉型,現階段受疫情影響,「宅經濟」大行其道,許多中小企業、新創企業也力求轉型,尋找新的商業模式,但這也將增添企業營運壓力。企業若在人事方面累計太多成本,將失去成長動能,長期無助於企業轉型。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指出,目前疫情已衝擊諸多中小企業,現階段談工資提升、職災保險等議題「時機不對」。政府應將重點放在防疫、協助企業生存,建議政府減稅或延緩營所稅、綜所稅繳納時間,支持企業度過難關。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則認為,「最低工資法」立法應納入關鍵問題,對工資審議提出一套完整、標準化的運作模式;目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機制就像漫天喊價,勞資雙方開價後,官員折衷雙方意見做出決策。但在選舉期間,可能就有政治操作等問題,政府在「最低工資法」應建立一套標準化機制。

此外,今年起基本薪資月薪調漲3.03%、時薪調漲5.33%。賴正鎰認為,基本時薪漲幅過高,已影響超商、加油站等以計時人員為勞動力主體的產業,「政府在選舉考量下,為爭取選票而大漲時薪,讓薪資調整淪為選舉買票工具」。

勞團籲落實政見 最低工資參採指標納GDP

賴正鎰質疑:「目前每週油價漲跌有一套固定公式,公開透明、不受少數人決定,為什麼基本工資不行?」他呼籲,新法應將基本工資調整條件標準化,納入國民所得、GDP、物價指數等數據做為參考,建立標準公式,再依相關資料開會討論,避免每次工資審議都淪為菜市場喊價。

另外,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呼籲,蔡政府應落實選舉政見,將兩大草案列入優先法案。目前「最低工資法」草案中,工資調整參採數據僅列入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其餘國民所得等指標為「得」參採;他認為,基本工資影響群眾多為底層勞工,建議應將參採CPI範圍聚焦於重要民生物資,剔除奢侈品,並將國民所得、GDP等納入,才不會讓貧富差距持續擴大。

全國產總秘書長戴國榮則呼籲,政府應盡快通過「職災保險法」草案,該草案要求4人以下企業也應投保,擴大底層勞工保障;目前國內營建業、高空作業等高危險產業,工人多為臨時工,該草案能保障勞工面對職災得到應有給付,也能緩解雇主賠償壓力,對勞資雙方都有保障,應盡快通過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