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攤商怒、勞工怨 取消五一連假難

2020-04-06 14:49 聯合晚報 /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連假

清明四天連假,國內11個熱門景點湧入大量人潮,醫界紛紛提出恐發生防疫破口的警訊,也開始出現是否應取消五一勞動節連假的聲音。不過,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若五一連假取消,恐會形成攤商怒、勞工怨,企業還得增加加班費的額外支出,可行性不高,建議防疫指揮中心還是加強防疫宣導,以及做好人流疏導等配套工作。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指出,五一勞動節連假,那是因為今年剛好五一勞動節在周五,才會出現連假的情形。但,勞動節當天公家單位和學校是必須正常上班,再加上服務業的工作者也多不太可能三天連休,因此出遊的人潮,應不至於像清明四天連假那麼多。

此外,勞動部也表態,勞動部政務次長劉士豪表示,五一勞動節是國定假日,取消的可能性不高,至於接著的星期六、日,則屬內政部權責,但目前勞動部尚未接獲來自疫情指揮中心任何關於五一勞動節假期調整的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