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過勞之島!台灣2020總工時全球第4 比前年減6小時

2021-10-16 20:41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最新國際勞動統計資料近日出爐,2020年新冠肺炎侵襲全球,不少國家實施封城禁令、部分行業暫停營業、改為在家工作等,各主要國家的年總工時時數均下降,其中,台灣年總工時為2021小時,排名第4,工時比前年少了6小時,名次持平不變。

根據勞動部資料,40個國家中,去年的就業者平均每年工時排名第一是新加坡的2288小時,其次為哥倫比亞2172小時(尚未有2020數據,故援用2019年)、墨西哥2124小時、台灣則排名第4名、2021小時。韓國則以1908小時位居第6,美國1767小時排名第10名,日本1598小時排在20名之外。

由於去年受疫情衝擊,去年各國工時都比前年下降,其中,新加坡少了36小時、墨西哥15小時、台灣6小時、南韓59小時、美國10小時、日本46小時、英國甚至一口氣少了170小時。

失業率部分,除義大利、法國續較前年下降,其餘國家都上升,其中上升最多為美國及加拿大,分別上升4.4及3.8%;亞洲國家升幅則相對較緩,台灣和南韓僅上升0.2%,日本上升0.4%,新加坡上升1%。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解釋,去年不少國家採取封城、部分行業暫停營業,因此工時下降,而台灣去年的疫情控制相對得宜,僅短暫受影響,所以工時減少幅度不大;至於我國工時排名世界第4,居高不下,他指出,我們部分工時就業者比率低,僅3.7%,日本有25.8%,南韓也有15.4%,部分工時就業者多,就拉低了工時總和。

但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批評,台灣年總工時降不下來,反映的是低薪問題,勞工寧可用加班換取高一點的工資,他指出,勞基法第36-4可指定行業鬆綁七休一,不只工時沒降,反而讓勞工過勞的機率提高,若真的要讓工時減少,應全面落實周休二日,勞工的工作與生活才能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