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航勤紛爭延燒 交長:不會讓春節罷工發生

工商時報 李青縈 2023.01.04

航空地勤醞釀春節罷工,交通部長王國材3日表示,近日有跟長榮航勤及桃園航勤討論,希望集團可以協助子公司,讓員工過好年,也盼勞資雙方理性協商,讓紛爭趕快落幕避免影響旅客權益。至於是否會在春節期間罷工造成航班大亂?他說,交通部不會讓此事發生。

長榮航勤元旦發動請假潮,接著擁有桃園機場地勤工作量高達七成的華航子公司桃園航勤也向資方提出六大訴求,包括薪資提高4%、夜間津貼從50元調整至75元、操作津貼增加1,000元、技術津貼增加2,000元、重新訂定薪資結構、員工職等10年常態晉升改善方案等。3日機場運作已恢復正常,但爭議仍未落幕。

王國材3日在台灣燈會主題發表會後受訪表示,長榮航勤、桃園航勤兩家公司都是因為疫情下航班減少而面臨虧損。但這屬於外部因素導致營收減少,並非員工是否認真做事;因此若是在集團有賺錢的狀況下,母公司可以協助子公司讓員工好過年,特別是子公司員工薪資普遍不高。

他舉國營企業為例,例如台電、中油發放年終、績效獎金,不會用虧損來算,因為有政策性因素要納入考量,這些不是員工可以左右的。他說,雖然仍要從公司治理角度考慮,但如果發放年終獎金有困難,集團可以協助。

桃園航勤預定4日再度召開勞資協商會議,若協商破裂,不排除6日發動春節罷工投票。王國材強調,他已經跟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以及中華航空董事長謝世謙溝通多次,並表明交通部態度。他說,已經跟華航討論初步方案,詳細內容不便透露、要交由勞資討論,但大方向是朝集團能力範圍下讓員工好過年努力。

至於是否會在春節期間罷工造成航班大亂?王國材說,交通部不會讓此事發生;次長祈文中說會要求航空公司做好因應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