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1日 星期日

入冬最強寒流來襲 雇主若未注意勞工低溫職災恐法辦

2024-01-21 08:02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即時報導

今年入冬以來最強寒流今天南下,各地將愈來愈冷。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表示,為避免勞工因低溫引發心臟及腦血管疾病等職業災害,特別提醒所有雇主及工作者於戶外作業時,確實做好禦寒保暖措施,尤其對於中高齡者務必留意健康狀況,嚴防低溫危害。

職安署表示,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雇主為防止低溫引起的危害,應採取必要的安全衛生措施。針對從事戶外工作者尤應特別注意低氣溫作業風險,如對於從事營造工程、大樓外牆清洗、廣告招牌吊掛、線路檢修、外送及農、漁業等戶外作業者,雇主應適時採取安全健康管理措施。

職安署說,行政管理上,提醒勞工穿著適當防寒衣物、安排適當作息時間及提供熱飲、建立工作伙伴互護機制等。此外,健康管理部分,視勞工身體健康狀況,適當進行工作調配,儘量減少勞工暴露於寒冷天氣的時間,尤其需留意中高齡及患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者的健康情形,必要時尋求醫師協助。

至於教育訓練,職安署表示,實施低氣溫保健及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使勞工了解低氣溫危害預防並配合遵守安全健康的作業程序,減少低氣溫造成的危害風險。

職安署提醒,寒流期間雇主應做好勞工禦寒保暖措施,職安署已訂定「寒冷天氣期間戶外作業安全健康指引」,供各事業單位參考,如未依職業安全衛生法令規定,採取低氣溫環境作業的各項安全衛生及應變措施,致勞工罹災者,將依法查處究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