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勞動部首屆最低工資委員出爐 4月提報告

〔自由時報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最低工資法」今年上路,首屆「最低工資審議會」及「最低工資研究小組」委員名單已核定,勞動部指出,最低工資研究小組將在四月底出具首份研究報告,但攸關明年最低工資調幅的研究,七月後才會提出,供最低工資審議會第三季開會參考。

首屆最低工資審議會核定名單共二十一席,包括勞動部長許銘春、經濟部代表陳佩利、國發會代表謝佳宜;學者專家四人為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蔡明芳、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助理教授吳慎宜、中正大學法律系教授鄭津津。

此外,勞方及資方代表各有七人,勞方代表包括全國產業總工會江健興、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黃稜茹、台灣總工會張鈺民、全國工人總工會張家銘、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林恩豪、全國產職業總工會許騉洪、中華民國餐飲業工會全國聯合會花錦忠。

資方代表包括全國工業總會何語、商業總會劉守仁、中小企業總會游永全、工商協進會邱一徹、工業協進會余玉枝、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凌韻生、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林以專。

最低工資研究小組成員則有十一人,除了勞動部、經濟部、國發會、財政部統計處、主計總處官員外,還有六位學者,包括蔡明芳、辛炳隆、吳慎宜、鄭津津以及東吳大學社工系教授洪惠芬、屏東科大社工系教授林宏陽。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指出,最低工資研究小組委員名單出爐,近期就會召開首次會議,預計將在四月底提出首份研究報告,主要內容為今年基本工資調升後,對經濟及就業狀況的整體影響評估。

至於攸關明年最低工資調整的研究評估,七月底才會依上半年經濟情勢提出首次研究報告。因最低工資法規定,最低工資審議會應於每年第三季召開會議,研究小組需在審議會召開會議三十日前,根據最低工資法訂定的十項審議參採資料及消費者物價指數,提出研究報告及調整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