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勞動部年編8千萬助勞工打官司 9月起「工資爭議」也入扶助範圍

13:57 2024/03/02 中時 林良齊

部分勞工遇到勞資爭議時,擔心不懂法律對上行政機關調解或法院提告感到害怕,勞動部近年除了推出律師陪同調解外,更逐步放寬「勞工法律扶助專案」限制,今年編列約8000萬元預算,呼籲勞工遇到勞資爭議時不用隱忍。

據統計,去年透過勞資爭議行政調解案量回升至2萬6000餘件、已回到疫情前水準,為了協助更多勞工運用「調解」,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表示,2020年起推出律師陪同調解制度,去年起也放寬至1萬元以上「工資」及「調動」等爭議也可運用,且身心障礙勞工、原住民及新住民勞工限制更少,去年也有471件申請律師陪調。

此外,行政調解每年率約為5成,但後續部分勞工並未至法院爭取自身權益,王厚偉說,因此今年起只要行政調解不成立,後續寄發的通知單會檢具法律扶助相關訊息,他說,2009年起推動勞工法律扶助專案,截至2023年年底共提供3萬7000餘件扶助、勝訴率達7成,為勞工爭取近百億權利,且今年9月起「工資爭議」也是扶助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