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立報 勞工難度日 5.1上街怒吼


立報 勞工難度日 5.1上街怒吼

   五一勞動節,上千名台灣勞工選擇上街頭爭取自己的權益,因為台灣勞動處境一年不如一年。台灣勞工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等民間團體共同舉辦「反貧困大遊行」,五一勞動節當天號召上千人參與,向政府高喊:「反貧困、反過勞、要稅改、要公平!」

超時工作 勞工勉強過活
  去年薪資審議委員會決議調整基本薪資,小幅增加近6百元,勞工團體感覺備受污辱。基本薪資過低,民生必需品卻不斷調漲,勞工只得超時加班換取勉強可過生活的薪水。
  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林進勇表示,勞工團體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這樣的基本薪資是否違反台灣簽訂的兩人權公約,如果違反,必須要求勞委會將薪資提高到符合最低生活需求的標準,保障勞工生存權。
  勞工團體以行動劇諷刺政府忘記國父孫中山的「民生主義」是要抑制資本擴充、平均地權,政府背道而馳,放任財團炒地皮、炒樓,甚至調降遺產稅和所得稅、縱容企業濫用責任制,導致台灣貧富差距創下歷史新高。
  青年大隊也以另一齣行動劇諷刺台灣女首富王雪紅的宏達電帝國,是建立在剝削工人、違法使用建教生的制度上。政府為了討好企業大開勞基法後門、犧牲勞工權益,讓企業獲取利潤。演出行動劇的高科技冷血青年高喊:「企業當女王、政府是走狗;勞工過勞死,政府擦屁股!」
  台灣石油產業工會號召5、6百人參與遊行,產業工會第一分會常務理事黃志雄表示,石化產業越來越不景氣,許多中下游廠商外移,政府卻沒有相關配套,員工感覺沒保障,生活缺乏安全感。記者問到未來五輕恐遷廠,是否造成工人就業衝擊,黃志雄表示最好就地汰舊換新,不要外移,否則將增加失業率。

壓力沈重 護士難以為繼
  除了台灣歷史已久的工會組織,今年護理人員也首度走上街頭。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盧孳艷表示,護理人員平均每天工作10至12小時,超時加班已成常態,護理人員還得處理行政庶務,每個護理人員幾乎精疲力盡,不少護士也附和,晚班同時得照顧30至50床病人,恐怕得穿上溜冰鞋、或將病人放到輸送帶上才有辦法完成工作。護理人員屬責任制,加班既沒有加班費也不會補休。
  另一位從事護理教學的劉小姐表示,許多學生寧願從事業務或行政工作,也不願意擔任護理人員,因為工作量太大、工作壓力高,勞動條件又差。「尤其健保制度實施後,住院天數按照病情嚴重性來計算,只要超過健保規定的住院天數,醫院就得自行吸收成本,醫院會將術後照顧濃縮在短時間內要求護理人員完成。」這都對護理人員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
  除了一般護理工作,護理人員還必需承擔文書工作,甚至遇到醫院評鑑,護理人員還得幫忙準備一堆資料,變相壓迫休息時間。盧孳艷感嘆醫療商品化之後,醫院只想賺錢,卻沒把利潤回饋到人事支出,護理人員就連想要上街爭取權益,都得面臨院方威脅。
  遊行隊伍抵達仁愛路帝寶前「就地休息」,以抗議台灣貧富差距過大、房價太高,一般人根本無法擁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家。勞工團體要求政府必需調漲基本工資、照顧經濟弱勢族群生活,也必須保障勞動條件,讓勞工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