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2012年後兩岸新局 兩督盟︰先人權、後政治

〔自由時報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
  ECFA簽訂滿週年,「兩岸協議」監督聯盟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發表「台灣如何因應二○一二年以後的兩岸新局」聲明,呼籲朝野總統參選人承諾「先人權、後政治」,強調在簽署兩岸人權協議之前,不進入軍事互信機制、和平協議等政治談判。

協議應訂專法規範 強化公民監督
  兩督盟召集人賴中強指出,兩岸簽署協議涉及人民權利義務和國家財政經濟,必須另訂專法規範,兩督盟主張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並強化國會與公民監督,審慎納入公民複決機制,並主張檢討廢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行政機關的空白授權規定。

  賴中強表示,兩督盟因此提出「先人權、後政治,推動簽署兩岸人權協議」、「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強化國會與公民監督聯盟」、「推動以就業成長為導向的公共政策,妥善因應自由化衝擊」三訴求。

  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林進勇指出,ECFA簽訂以來,台灣就業市場持續惡化,政府為GDP成長雀躍,卻無助於就業市場的穩定;他主張政府應推動以就業成長為導向的公共政策,揚棄以GDP成長為目標的舊思維。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林佳範表示,ECFA簽署滿週年,兩岸關係看起來大幅改善,但不能只是兩岸官方與資方權力與利益交換,必須同時促進人權與民主價值發展。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召集人顏厥安建議,台灣應由政府出資,邀民間團體共同組成「兩岸人權觀察保障機制」,協助提升兩岸人權保障水平。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