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基本工資漲31%? 明天有得喬

〔記者施曉光、王珮華、高嘉和/台北報導〕勞委會週四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全國產業總工會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基本工資調整不能與外勞脫鉤處理,且應由現行一萬七八八○元,一步到位調整到二萬三四五九元,調幅三十一.二%,才能讓勞工之家維持基本生活所需。

工總:無異逼企業外移
  不過,勞工團體的訴求讓工業總會及中小企業協會都大呼誇張、且強烈反對。工總秘書長蔡練生直言,「這個數字會不會喊得太誇張」,若真照這版本,絕對會大幅增加企業經營成本,無異逼著企業外移,這樣對勞工真有好處嗎?

  對於基本工資調幅,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之前即多次表示至少三%以上,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昨也說,具體調幅要等勞資在審議會上充分溝通後,才能有共識。

  但大同工會理事長、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林進勇昨嗆聲,除非馬政府不想繼續執政,否則別再維持基本工資調幅不低於物價指數三%的論調,因為這個數字無法說服上百萬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

  全產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表示,二萬三四五九元這個數字有所本、並非漫天喊價,基本工資調整應考量勞工基本生活所需與扶養人數,以台灣平均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一萬○二四四元來看,根據主計處統計二○○九年台灣每戶人口數約三.三四人、每戶就業人數一.四六人計算,每位勞工薪資需扶養二.二九人,據此換算基本工資水準就應該是二萬三四五九元;與現行基本工資相較,調幅應有三十一.二%,換算時薪至少需達每小時一三○元以上。

  對勞方的訴求,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直批「亂七八糟,根本是圖利外勞」。他說,國人薪資有多少比例是比照基本工資?國內企業過去一年來已有七成加薪,平均加薪幅度近四%,調高基本工資得利的不是本勞、而是外勞;柬埔寨勞工月薪六十一美元,孟加拉勞工月薪二十五美元,台灣外勞新台幣一萬七八八○元,還不算高嗎?請勞委會慎思。

  蔡練生指出,工總今年的產業政策白皮書,就彙整提出「勿再調漲基本工資,以利就業」的建議,當經濟回升、企業經營有獲利,理當回饋勞工,但調薪與調高基本工資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他強調,基本工資調漲只會影響到少數本國邊際勞工,最大好處是給外勞,台灣外勞薪資已高過鄰國,這樣做法等於是降低台灣產業競爭力。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