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基本工資漲900 勞資都不滿

最低時薪九十八元調至一○三元
〔記者廖千瑩、王珮華、魏怡嘉/台北報導〕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日歷經五小時激烈攻防,決議基本工資月薪將調漲九百元,調幅五.○三%,從原本一萬七八八○元調升至一萬八七八○元,最低時薪則從九十八元調漲至一○三元;此案將報行政院核定,預定明年元旦實施。

由於基本工資調整,加上勞保、健保及勞退金均連動調漲,明年起雇主僱用一名適用基本工資勞工,每個月會增加一○五四元的人事成本;至於目前領一萬七八八○元的勞工,明年每月則需多繳二十八元的勞、健保費。

外勞、餐飲、零售業影響較大
根據勞保投保資料,預估將有一百七十萬人因基本工資調漲受影響,包括一百五十萬本勞及二十萬外勞,若從產業面來看,影響較大的台灣勞工行業是住宿、餐飲、美容、零售業等,這些行業的正職勞工薪水低或大多是領時薪的工讀生。

中小企業協會秘書長王振保表示,調高基本工資對大多數的台灣勞工來說是「無感」,因為大多數勞工的薪資都高於基本工資,有調沒調根本沒差別,政府應該深入去了解,那些領基本工資者的工作型態,他們一週的工時有多長?是做兩天休三天?還是一天做不滿八小時?調高基本工資對台灣勞工權益沒有增進,受惠者主要還是外勞。

工業總會預定今天將帶著工總白皮書會見馬總統,將當面溝通基本工資五.○三%的調幅太高了,對中小企業不利。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昨天登場,場外有勞團抗議、場內則是勞資激烈攻防,在兩度動用表決權,在勞資仍未取得共識下,由勞資帶開討論,歷經五小時的討論,最後仍由會議主席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裁示、做成調漲五.○三%的最終決議。

這項結果勞資雙方都不滿意,連經濟部也持保留態度。原本勞團在開會前提出基本工資調幅三十一.二%的版本,開會時則再提出調幅十七.四%與九.八%的版本,共三個版本,而資方底限則是最多與去年一樣、調漲三.四七%,最後勞委會依學者提出的五.○三%建議漲幅,才正式拍板。

王如玄說,在勞資雙方無共識下,有學者提出考量基本工資、經濟成長率、去年物價漲幅的關聯性,利用一個經濟模型換算後,採用五.○三%的調幅。

勞資代表難接受 都說要陳情
不過,勞資雙方都表示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資方代表、工業總會監事蔡穗表示,最多只能接受三.四七%的調幅,若以五%的調幅來計算,等於企業一年就要多出三百四十八億元的成本;不過這個數字與勞委會有出入,勞委會試算資方則約增加兩百零七億元成本。

代表勞方出席審議委員會的全國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林進勇也強調,無法接受,這樣的漲幅根本無法達到勞工最低生活水準,甚至不符馬政府所提「尊嚴勞動」,根本毫無尊嚴可言,將儘快跟監察院陳情。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