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勞動部將設職業安全衛生署 加強保障勞工

勞動部將設職業安全衛生署 加強保障勞工 

﹝中央廣播電台 撰稿‧編輯:李憶璇﹞夏季7到9月是職業災害發生的高峰期,即將在明年(2012年)升格的勞委會今天(4日)特別舉行全國職場安全週大會,除了呼籲各事業單位應注意勞工工作環境的安全,避免工安事件發生外,同時也強調會在升格後成立「職業安全衛生署」,整合職業災害預防、補償與重建3大業務,使職業災害勞工能獲得更全面的保障。

  勞委會將每年7月的第一週訂為職場安全週,呼籲各事業單位加強勞工的工作安全。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近期台灣石化業接連發生重大工安事故,不僅威脅勞工的生命安全,也透露了企業忽視工安的文化,導致安全績效管理出問題,勞委會除了派專門小組加強宣導、研修勞工安全衛生法外,也要提高違規的罰則,希望企業重視勞工安全。

  勞委會即將在2012年升格為勞動部,同時也將成立「職業安全衛生署」,整合包括職業災害預防、補償與重建3大環節等原先分屬不同單位的業務,以提升執行效率,並使職業災害者能受到更好的照顧。王如玄說:『(原音)我覺得這些其實都應該整合,不管是直向跟縱向整合,讓勞工朋友擁有安全的工作環境,從職災的預防、補償到重建的部分,直向跟縱向都應該來整合,做比較好的安全網的服務跟協助。』

  另外,對於宏達電桃園廠4日一早發生建物倒塌,造成2死6傷的職安事件,王如玄表示,可能是沒有注意施工設計或順序,造成這次工安意外,勞委會將嚴厲執行勞動檢查,將涉案或違法廠商移送地檢署偵辦調查,絕不寬貸。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