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勞工局宣示啟動掃A檢查 查核「7大行業、3大重點」

記者王宗明/高市報導

近來各地屢見疑似過勞死案例,勞委會七月份的調查更發現,全台有七十萬勞工被雇主A走加班費,嚴重影響勞工權益。高雄市政府勞工局今日舉辦「掃A檢查」記者會,公佈100年上半年度裁罰概況,並宣示即日起啟動「掃A檢查」,針對「7大行業、3大重點」,查核大高雄1,500家事業單位,展現捍衛勞工權益的決心。

根據勞工局統計,本(100)年度截至7月底止,違反《勞動基準法》的裁罰案計有485件,其中違反類型前三名依序為:工資187件(佔38.6%)、工時167件(佔34.4%)、休息休假95件(佔19.6%);換言之,「超時工作、未給付加班費及未依規定休假」便占了違法案件的92.6%。而行業別前三名以製造業141件(佔29%)、批發及零售業90件(佔18.6%)、住宿及餐飲業77件(佔15.6%),高居違法排行前3名, 約占裁罰總比例63.5%;總計上半年裁罰額度為新台幣2,938,000元。

陳啟昱副市長致詞表示,勞工朋友的打拚是城市發展的基礎,市府除了設立勞工權益基金提供勞工朋友訴訟補助,縣市合併後也將職災死亡慰助金拉平至30萬元;並透過各種不定時專案勞動檢查,保障勞工權益。勞工局局長鍾孔炤指出,《勞基法》罰則已於100年6月29日修正提高,雇主如違法使勞工超時工作,或未依法給付加班費,最高可處三十萬元之罰鍰,並得公布事業單位或事業主之名稱、負責人姓名,經限期令其改善屆期未改善者,可按次處罰。

勞工局即日起配合勞委會啟動「掃A檢查」,針對「金融保險業」、「資訊通訊傳播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住宿餐飲業」及「製造業」等七大類行業加強勞動檢查,並將查核3大重點:「超時加班」、「未支付加班費」、「休息、休假」,檢查事業單位前3個月置備之出勤紀錄及薪資帳冊,預計檢查1,500家事業單位。

此外,中秋節將至,勞工局將篩選烘焙業、零售賣場業、國道客運業等指標性業者,突擊進行勞動檢查,勞工局也提醒民眾,如有勞動法令相關問題,可撥打諮詢專線07-8124613分機221~229;民眾若有法律上的問題,勞工局每週一、週四上午,每週三下午皆有免費義務律師提供勞工法律諮詢,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