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大同總部開發,101年啟動

【時報-各報要聞】大同 (2371) 加速資產活化的腳步,昨(19)日宣布將與大同大學攜手,開發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總公司上萬坪土地,將依都市計畫變更向台北市政府提出開發申請,未來將比照日本東京「中城」及六本木朝結合工藝文創之多元複合型新城,預計民國101啟動開發計畫。

大同板橋廠2.7萬土地開發案,今年6月已獲內政部都計委員會通過變更地目為住商綜合區,目前還在新北市政府進行環評等法定程序,最快明年就會開始推案,大同集團預估整個建案銷售金額可達4、500億元,潛在利益達百億元。


大同集團總裁林挺生早年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設立企業總部及大同大學,當時曾承諾故總統蔣經國不會任意進行土地開發,大同總公司遂成為目前唯一位在台北市精華區的工廠。但伴隨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都更計畫,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總經理林郭文艷等人預期,未來台北市政府很可能會要求大同必須將市區內工廠進行搬遷,早在4月初就著手規劃1萬多坪土地進行開發的可能性,直到昨日初步評估報告出爐。

大同昨日宣布,大同與大同大學土地,各自委由尚志資產公司進行整體計畫評估案的期中報告,建議未來之開發方向將參考日本東京「中城」及「六本木」朝結合工藝文創之多元複合型新城,創造最大之資產價值。外界預期會比照六本木之丘,分階段開發涵蓋住宅、藝文及商圈。

大同指出,總公司開發計劃將採行「都市計畫變更」,並以『都市更新暨權利變換計畫』實施,共享開發利益,讓台北市民得到更多休憩綠地空間,進而提升台北市都會競爭力,共創『水岸、人文、科技』之台北城策略藍圖。

大同未來會責成尚志資產開發,積極與顧問公司檢討開發方案各項細節,並向各主管機關溝通具體構想、接納主管機關意見後修正,預計年底前先完成開發評估報告。該開發方案將經大同大學董事會與大同董事會各別決議後實施,預計民國101年啟動開發計畫。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