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利空!大同集團3檔降財測股跌停開出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大同 (2371) 及旗下綠能 (3519) 、尚志 (3579) 昨天都大幅調降今年財測,今早大同集團股價受空方消息衝擊難免,三檔昨晚宣布調降財測個股都以跳空跌停開盤。

綠能大降財測,第二季每股淨損1.37元,上半年每股純益1.3元。但因應市況急轉直下,調降全年財測由盈轉虧,原估今年每股要賺15.82元,調整後變成每股稅前虧損2.9元,震撼市場。至於尚志今年每股賺15.6元美夢也泡湯,全年每股轉虧1.15元,落差高達逾1.6個股本,母公司大同集團今年轉盈無望,大同昨天同步下修財測預期,全年每股淨損0.83元;對剛在7月上任的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而言,是危機也可能是轉機!


大同集團近年來處於多事之秋,大同子公司尚志投資入股通達國際公司疑涉掏空案,檢方懷疑大同董事長林蔚山掏空與侵占大同,目前全案處於司法審查中。現在又再爆出綠能、尚志兩家公司調降財測。

大同明年將有一波波的土地資產活化計畫,年初為台北市復興北路、年中為新北市板橋廠兩大推案,以住宅為主。其中,板橋廠土地高達2.7萬坪,將分成三階段開發。大同板橋廠是原有冰箱製造的家電廠,位在新北市土城永寧站附近,冰箱製造已移越南,地目屬乙種工業區,占地約2.6萬多坪,加計大同最近買下旁邊的土地,合計高達2.7萬坪,將是大同歷年來計劃推出的超級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