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勞工政策在高雄 小英支票 創造就業機會

【自立晚報記者郭偉如高雄報導】)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二十七〉天指出,台灣面臨創造就業機會的問題,很多勞工都是部分工時者,月薪不及新台幣兩萬元。她說民進黨會從技術創新及擴大內需方向創造就業機會。

在超過30位在地工會意見領袖見證下,蔡英文宣布「勞工新政」,強調目前政府首要工作是創造就業機會、發展在地經濟並擴大內需市場,她也承諾未來民進黨執政後將放寬失業給付的啟動門檻,同時階段性的調升基本工資、立法保障「非典型勞工」的權益,並改善勞動條件惡化等問題。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從2009年6月開始擬訂「十年政綱」,全面檢視台灣未來十年發展中可能面臨的挑戰,其中的產業與經濟發展篇與勞工權益、人民就業密不可分。她指出,台灣正處於非常艱困且關鍵的時刻,因為在全球化結果下,許多製造業商品及勞動市場呈現供過於求的情況,對於亞洲四小龍及美國、歐洲等傳統經濟大國造成嚴重影響。

此外,全球化也造成國際競爭愈趨激烈。她提到,台灣經濟發展模式是以外銷、製造商品為主,並以成本為主要考量,在現今全球化商品供過於求、以成本為導向的競爭本質下,雇主為了在國際競爭中保有市場,勢必會降低成本,最後擠壓到的就是勞工的權益。

蔡英文指出,在台灣產業結構尚未完全轉型前,最容易受到傷害的是勞工朋友,此時政府及社會大眾要特別聚焦在勞工權益,希望在這個過渡期中勞工權益不要被過度擠壓。而許多勞工從短期失業變成長期失業,甚至是永久失業、不再回到勞工市場,這是最令人擔心的問題。

蔡英文說,今天選在高雄市與勞工朋友座談並說明民進黨的勞工政策,因為這裡的勞工有136萬人,約莫佔大高雄地區一半的人口,而且高雄市擁有一位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陳菊市長,她在6年勞委會主委任內堅持「公平正義」,大大改變台灣整體勞工法令及勞工權益的保護;除成功縮短工時外,也主導社會保險、就業保險、兩性工作平等法的修法,並在2007年7月排除萬難,讓勞退新制順利過關,讓勞工朋友的退休金不再「看的到、吃不到」,因此,陳菊市長可謂「勞工之母」。

對於台灣的失業率一再惡化,人民找不到工作,蔡英文說,馬總統競選時喊出「633」,承諾將失業率降到3%以下,這也是馬總統政見跳票項目中最為人所詬病的。馬政府執政三年多來的平均失業率仍在5.1%左右,對照民進黨2008年交出政權時的失業率3.91%,更形惡化。

蔡英文認為,在全球經濟面臨不確定、看不到曙光的情形下,可以預見台灣的失業率將持續惡化。她也提到,月薪不到2萬元的勞工在2009及2010年都超過百萬人,這也代表社會中「全時」工作機會不多,很多人的工作都是時薪制或是部分工時者,這個現象也同時拉低台灣全體薪資水準,民進黨會持續關注這個數字的變化。

蔡英文強調,目前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創造就業機會、給予傳統勞動工作者一個工作機會。她說,民進黨「十年政綱」經濟發展篇把焦點放在「創造就業機會」,而不是像過去、或現在執政的政府一樣,只強調經濟成長率。蔡英文解釋,台灣經濟成長率有很大一部份來自外銷,但現在的外銷成品有一半都在國外生產,正因為工作機會不在台灣,經濟成長的利益也不會在台灣勞工身上。

蔡英文直言,馬總統曾公開誇獎「三角貿易」是一個成功的模式,但是,這樣的模式對於台灣本地經濟及就業沒有好處,甚至是一個惡夢,因為工作機會沒有留在台灣。要如何創造就業機會?蔡英文說,第一是要持續加強企業的技術、知識及創新文化成分,並據此與國際競爭,而不是以成本作為主要國際競爭力來源。

另外,蔡英文強調發展在地經濟與擴大內需市場的重要。她說,過去台灣經濟發展過份注重外銷市場,因此沒有開發內需市場,但事實上,台灣的內需市場是有開發的空間。她期望能以在地經濟導向內需市場的擴大,讓台灣人民可以在內需市場中找到新的工作機會,這就是政府需要著力的地方。

蔡英文指出,除了創造工作機會之外,也要注意在新型就業機會大量出現之前,市場仍會持續面臨一段勞工艱困期,在這段期間社會必須確保勞工不會受到傷害,而且能持續受到國家照顧。她也就長期失業、低薪化、非典勞動權益、勞動條件惡化等四個勞工界關心的問題一一說明:

一、 長期失業:蔡英文表示,不管是結構性失業或其他因素,社會中有許多人長期失業,有些人甚至不會再回到就業市場,對於社會是很大的損失。她說,2008年9月有66,000名長期失業者,到了2010年5月增加到111,000人,速度成長非常快,因此,政府必須給予長期失業及結構性失業者特別的照顧,首要工作就是放寬、延長失業給付的啟動門檻。她提到,目前延長失業給付啟動門檻非常高,依規定必須達到就業保險失業率3.3%,但即便是在2008、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都還達不到3.3%。此外,政府必須建立失業救助制度,也就是說,對於領完失業給付仍然找不到工作,也無法納入社會救助範圍,經過諮詢、評估確認這些人無法立即就業,政府要繼續提供他們失業救助津貼,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二、低薪化:以2009年勞工每人平均撫養人數1.25人,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9800元計算,基本工資至少需有22,000元以上,現行基本工資明顯不足,蔡英文表示,未來應該衡量物價、生產力、及失業率等情況,適時調整基本工資,讓實際工資足以負擔勞工及家人的基本生活費用。另針對部分工時者時薪計算方式,也必須有所調整。她說,時薪工作者的風險及機會成本較高,拉高基本時薪除了保障包括年輕人及學生打工族的時薪工作者外,也可將勞動市場導向一個較安定的月薪制工作形態。以明年實施的基本月薪18,780元的水準,蔡英文認為基本時薪應「階段性調升」到至少112元,她說,在她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時薪曾大幅調升,希望民進黨在下一個階段執政時能夠再一次調整時薪。

三、非典勞動權益:蔡英文說,非典勞動問題社會上有很多討論,這也是在勞動條件及市場裡蠻重要的問題,因此,民進黨主張修訂勞基法,增訂「部分工時勞工保護」專章,依照工時、工資或保費分擔的比例,讓部分工時者平等享有全時工作者的保障與待遇;並增訂「勞動派遣保護」專章,明確雇主責任,落實同工同酬,一方面確保非典勞工的權益,也可以抑制非典勞工派遣使用不當擴張。她補充說,以往非典勞動派遣制度是希望保留彈性,但這樣的彈性現在變成取代正常勞工的工作機會,所以必須受到限制。此外,她認為政府機關也必須檢討過度使用派遣勞工的情況,尤其許多核心工作涉及公權力使用,不應該讓派遣勞工來擔任,如有職缺應該雇用正式工作機會來填補。

四、勞動條件惡化:蔡英文指出,目前勞工過勞死或者是身體健康受到傷害,甚至領不到加班費或是加班費被壓低的情況層出不窮,因此必須重新檢討責任制。她認為,責任制如果無限擴大,就會在勞基法出現一個黑洞,政府應檢討責任制的行業跟職業的合理性,而且要訂定符合工作時數的標準規範,輔導企業改善;一方面減輕員工過勞的負擔或過低的加班費,也要限縮責任制的行業跟職業,而且要訂定標準,不要讓他們過度濫用責任制。此外,蔡英文希望推動企業內勞工參與管理制,在公司管理的過程中主張自己的權益、保障自己的權益,也希望落實勞動檢查機制,現在人手不足、人力不足的問題要解決,讓他們確實執行勞動檢查的機制。

蔡英文表示,以上四點,四個主要的勞動市場出現的問題,必須要有一個有效的立法和行政措施,來避免勞工在現在經濟情勢底下受到擠壓,把所有經濟情勢所產生的困難都轉嫁到勞工身上,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蔡英文說,要用一個勞工權益保障適足的標準來保障勞工的權益,不要讓勞工在這種惡劣的經濟環境底下變成最大的受害者。

蔡英文認為,台灣不管是在都市或鄉村,都會有很多勞工朋友默默地在付出,台灣社會的進步或者是經濟的發展應該是全民共享的,而不是被少數人所壟斷,同樣的道理,當國家的經濟面臨險惡的時候,大家要一起承擔,而不是只有勞工來單獨承擔經濟情勢惡化的後果。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是一個支持勞工的政府,也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政府對於勞工失業和工作貧窮的現況,必須要承擔起責任,改變經濟結構,創造出適合本國勞工的就業機會。她說,在台灣的勞工面臨就業跟職場的困境時,未來的政府,也就是民進黨的政府,會特別關懷勞工朋友,全力協助勞工朋友度過難關,這是蔡英文的承諾,也是民進黨的承諾。

與會的國策顧問黃清賢也提到,馬英九競選期間提出關乎勞工權益的「633」政策一再跳票,人民完全感受不到生活品質及水準有所提升,社會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基層勞工薪資連1.5萬美金都達不到,而馬總統承諾失業率降到3%以下,但失業情況不僅沒有改善反而更形惡化。此外,勞動派遣情形普遍,造成台灣勞動市場的邊際勞工越來越多。他呼籲大家用選票制裁無能、跳票的政府,在明年1月14日選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蔡英文。

會後針對媒體詢問是否會參加百年國慶慶典、有否收到邀請函?蔡英文表示,邀請函部分她還要再確定有沒有收到,但她也回應說,幕僚還在安排她十月份的行程,她還沒拿到最後確定的行程,如果有任何決定會對外公佈,她目前並沒有任何預設立場。

至於有新北市議員檢舉小英巴士違法改造,蔡英文說,從現在到上路還有一段時間,請議員不需要這麼急,她會確保車輛符合相關規定再上路。記者追問是否有違法改造車體,蔡英文表示「應該不至於」,她並強調在整個競選過程中都特別注意到法律問題,畢竟民進黨不是執政黨,必須確保相關作為不會被執政者拿來來作文章,她說,「巴士還是會上路,但是我們會確保它的合法」。

記者詢及對於今早有民眾至總統府前自焚、抗議司法不公的看法,蔡英文除表達遺憾外,也認為馬政府執政三年多來在很多方面的作為及政策讓人民深感失望,儘管還不瞭解這位民眾的動機為何,整體社會對於執政者的失望感是普遍存在的。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