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勞團駁總統法定工時誠信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勞委會連續發布二篇新聞稿,指稱部份勞工團體錯誤解讀馬總統2008年大選勞工政見「縮短法定工時」的意涵,全國產業總工會再度發表聲明予以反駁。

全產總表示,法定工時降低不可能交由企業內勞資協商。勞委新聞稿指馬總統的勞動政策白皮書中所指「降低法定工時」,其實質內涵為「鼓勵勞資雙方透過協商縮短企業內工時,而非修法降低工時」,這種說法可以說完全顛覆以往對於「法定工時」的一般社會通念,另賦予全新的解釋,實令人不解。

全產總表示,既然稱為「法定工時」,當然是指法律上對工時的規定,要縮短法定工時,就必須透過修法才可能達成,勞委會的新解,充其量只能說是在法定工時的上限規範下,去縮短企業內工時,而非白皮書中白紙黑字寫的「降低『法定』工時」。要達到降低法定工時,當然只有修法一途,怎可把它轉化成企業內的縮短工時。

其次,全產總認為馬總統政見中的勞資雙方不是單純指稱企業內的勞資雙方。因為馬總統2008年大選所提的勞動政策中,包括基本工資、法定工時、外勞引進等都說要藉由勞資協商或是社會對話方式來處理,如果勞資指的是企業內的勞資雙方,如何藉由企業內勞資協商去決定全國性的基本工資、法定工時、外勞引進等政策?

全產總認為,要交由企業內勞資協商全面縮短工時週休二日是不可能的任務。對於勞委會在新聞稿中強調,藉由工會幹部訓練、宣導及輔導等措施,已有部份企業與工會達成週休二日的共識,全產總強調,在台灣要靠工會與雇主協商,全面降低工時是不可能的任務。依經濟部及勞委會最新發布資料顯示,全台灣登記的公司家數有595582家,而包括企業工會在內的產業工會家數則只有892家,平均1千家公司才有1家工會,這樣失衡的比例以及工會力量大小的因素,勞委會再多的鼓勵都不可能讓台灣勞工可以透過企業內勞資協商來全面降低工時週休二日,唯有靠修法才能實現。

回到勞工新聞

補充資訊:
勞委會新聞稿
9/29  勞委會研議縮減法定工時及相關配套措施,以提昇勞工權益及福祉

9/30  總統政見階段性規劃,2008年「鼓勵勞資協商降低法定工時」,2011年著手展開修法縮減法定工時,創造產業與勞工雙贏局面

全國產業總工會新聞稿
9/29  勞工要等到何時才有週休二日?

9/30  勞委會「法定工時」新解,全產總表示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