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馬政府拚選舉 被爆急推短期就業

〔記者陳梅英、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讀者向本報爆料,經建會九月二十七日發函,強迫各部會十月一日起重新辦理擴大就業工作,還要各部會自行挪用本年度預算支應;質疑這樣急就章,只是因為選舉到了,為了確保失業率不再惡化,盼欺騙選民,保住國民黨的執政位子。

經建會否認發函強迫部會辦理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示,經建會目前討論的是,若歐、美經濟趨緩影響台灣出口衝擊經濟時該如何因應,短期擴大就業方案只是其中因應措施的一環,但一切都尚未定案,沒有所謂九月廿七日發函,十月一日開始進用這回事。

二○○八年金融海嘯後,馬政府於該年十一月起推動短期促進就業方案,包括公部門短期就業、立即上工計畫與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等,總共釋出超過十萬個就業機會,編列約二百億元預算,原本應該是兩年結束的短期就業方案,卻在失業率遲遲無法降到滿意水準下,為保住行政院長吳敦義失業率降到五%承諾下,延長到去年底才結束。此次在行政院指示下,短期就業方案可能捲土重來,經建會已將此題目列為十月下旬總統府財經月報的報告案之一。

學者:頂多美化失業率數字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儘管全球經濟有二次衰退的危機,但這時候政府若倉卒推出擴大就業方案,顯然是急就章、時間點還太過早;「頂多只能美化失業率數字,卻無法真正達到救失業的效果」;他強調,不僅實際效果會很差,這時候就急著投注資源降低失業率,會導致預算嚴重浪費,加深政府財政困難。

勞團對馬政府的投機政策也不領情。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到年底前的這幾個月,失業率應該會往上走,官方打算招聘公部門短期工,應是為美化失業率數字做準備,但「政府不應重蹈過去錯誤政策的覆轍」,錢應該要花在刀口上,不應碰到景氣趨緩就以短期就業心態去面對,寧可就業門檻訂高一點,不然等到短期工作時限過了,勞工又再度被丟到失業大軍內,生活一樣難過。

全產總秘書長謝創智則說,政府應該思考的是如何營造勞工優質的就業機會,不能硬塞勞工到公部門做短期且不適合勞工本身技能的工作,結果只是為了美化失業率,這樣做不僅僅是浪費公帑、對勞工本身也沒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