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勞委會「充電計畫」再起  無薪假排除高薪勞工!

NOWnews 今日新聞網者鄭矞昕/綜合報導

景氣低迷,無薪假夢靨再現!目前已有三家企業通報實施無薪假,勞委會昨(22)日啟動新版「充電再出發計畫」,經勞資協議後,同意縮短工時達每兩周16小時以上的勞工,可利用原正常上班時間參加企業自行舉辦的職訓或勞委會委外辦理的職訓課程,上課時數可請領補貼,每個小時1百元,每個月最多補貼1萬元,但排除薪資達43,900元以上的高薪勞工。

勞委會曾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推出「充電計畫」,但只有企業可以辦理職訓,而即日起啟動的「充電再出發計畫」,開放勞工可以參加政府委外辦理的訓練課程;至於自行辦理教育訓練的企業,為避免再生弊端,僅限大型企業,製造業員工100人以上、服務業員工50人以上才可自辦。

新版計畫也規定,企業必須於課程結束後30天內向勞委會申請補助,並檢附勞工簽屬的修課同意書等文件,以避免「人頭修課」的情形發生;且雇主必須至少給付最低薪資17880元外,加上勞委會補助,全部薪資不得高於勞工前6個月內最高薪資。

另外,符合辦理職訓資格的公司,勞委會將全額補助一個小時1百元,每個月最多1萬元的鐘點費、交通費、教材及文具等費用支出,且每家企業上限一百九萬元,但薪資達43,900以上的高薪勞工,不予薪資補助。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