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爭取優先處理欠薪

2011-10-21 工商時報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太子汽車勞資協商陷入膠著,北市勞工局局長陳業鑫指出,10月底太子汽車敦南總部將再度法拍,希望有助於員工取回積欠薪資,若員工持續領不到薪資,北市勞工局不排除再祭出30萬元重罰。

     至於太子員工擔心公司處分資產後,錢將先還銀行,員工還是領不到薪水,勞委會表示,會儘量與資方溝通,並且不排除與債權銀行協商,希望勞工權益能優先處理。

     太子汽車員工為了抗議資方長期積欠薪資,發起罷工,成為新勞動三法實施後的首宗合法罷工案,但卻傳出過程中遭到警方舉牌警告。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長劉傳名則指出,太子汽車員工是合法罷工,不需申請集會遊行,根據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只要罷工在「糾察線」內進行即可,至於「糾察線」規定不夠清楚,勞委會已和警政署開會,確定「罷工及設置糾察線」的處理原則。

     劉傳名表示,儘管是合法罷工,但在「糾察線」內罷工仍要遵守不能使用爆裂物、危險物品,不能違反環保相關法規,如果罷工地點鄰近學校或醫院,音量也不能太高。

     至於太子汽車勞工在罷工後,勞資協商卻仍陷入膠著,北市勞工局長陳業鑫指出,太子汽車敦南總部即將再度法拍,如果找到買主,員工有機會拿回公司積欠薪資。

     勞工局勞動基準科長梁蒼淇補充,由於太子汽車勞資雙方皆對公司都有所期待,不願意倒閉或離職,而且太子汽車並未歇業或大量解僱勞工,因此勞工無法向勞委會勞工保險局申請6個月的工資墊償,只能靜待資方發放積欠薪資,但資方已經沒有資金可以周轉,只能等待總部法拍有好消息。

     勞工局指出,太子汽車勞資爭議如果繼續僵持不下,對於勞工將較為不利,如果勞工仍繼續領不到欠薪,勞工局不排除10月底再開罰的可能性,並協助有意願轉職的勞工接受就業輔導及職業訓練。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