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無薪假通報系統 重啟

2011-10-21 工商時報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國科會雖宣稱還沒有高科技放無薪假,但卻有電子大廠員工出面指稱已在放「變相無薪假」,勞委會為調查無薪假虛實,主委王如玄宣布重啟全台無薪假通報機制,每月公佈統計結果。

     此外,跨部會組成的穩定就業輔導團也已集結待命,只要企業有需要,就將進駐協助員工穩定就業。

     王如玄昨(20)日在立院答詢時重申,無論是強迫休假或減少工時,資方都要先取得勞工同意,若資方單方面強制要求將違勞基法,可處20到30萬元罰鍰,修正後的勞基法規定,還可公布事業單位及雇主名稱,她呼籲資方充分尊重勞工意見。

     勞委會曾在民國97年金融海嘯期間實施無薪假通報機制,並組成穩定就業輔導團協助企業,以穩定勞資雇用關係,避免大規模裁員。王如玄指出,這兩套機制迄今都還存在,隨時可啟動,有鑑於不斷出現放無薪假爆料,因此勞委會已行文地方政府,要求瞭解轄區內放無薪假情形,並定期匯報勞委會。

     勞委會指出,目前法規雖無強制要求企業一定要主動申報無薪假,但無薪假機制啟動後,地方勞工局可透過各種消息管道,得知哪些企業已放無薪假並予以查證,工會及勞工也會向地方政府提報,因此通報機制蒐集到的訊息,不會與現實情況差太多。

     勞委會說明,穩定就業輔導團是依照就業服務法第23條及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第1條條文規定成立,由勞委會召集相關主管機關代表、各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代表及勞資關係專業人員共同組成,並邀集律師、會計師、企管顧問、勞資協商專家共同提供輔導團諮詢意見。

     一旦企業申請,輔導團將入廠提供勞資雙方專業意見,鼓勵雇主與勞工透過協商替代方案以避免解僱勞工,幫助企業度過經營困難,達到穩定就業之目標。根據勞委會資料顯示,穩定就業輔導團從97年11月24日成立後,接受輔導的事業單位已經超過100家以上。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