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就業環境惡化 下半年勞工處境險惡

〔自由時報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主計處公布九月失業率為四.二八%,比起上月不升反降;不過勞團認為,失業人數雖然減少,但失業者的品質惡化,且就業市場環境持續惡化,在十月因全球不景氣、違法的「無薪假」開始蠢動之際,下半年勞工處境依然險惡。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失業率雖下降,但有兩大隱憂逐漸浮現,第一是「平均失業週數與長期失業者增高」。九月失業者平均失業週數為二六.七週,較上月延長一週,其中初次尋職者為二三週,較上月延長三.六週;失業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者為七.八萬人,較上月增加兩千人。

另,「非勞動力人口」也持續上升,九月非勞動力人數八○六萬人,較上月增加六.八萬人;今年此數字屢創歷史新高,一到九月平均為八○五.一萬人,突破八百萬人已成常態,相較於○八年的七七七萬人,成長幅度驚人。

孫友聯解釋,這代表就業市場薪資與工時條件惡化,使得非勞動力人數大增,這些人暫時以升學、想找工作而未找工作為藉口,將是潛在失業者的最大來源。

台灣勞工陣線強調,目前政府應該準備好相關因應措施,嚴格防堵不當企業以無薪假為藉口,趁火打劫政府的薪資補貼預算,以免「假無薪假之名,行真搶錢之實」的現象重演。

回到勞工新聞

外部連結 勞工陣線新聞稿 九月份失業率雖降,但隱憂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