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王如玄:無虧損企業 禁休無薪假

〔自由時報記者廖千瑩、范正祥/台北報導〕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首度表態,「沒有虧損的企業,不能實施無薪假」,將要求企業提出包括財報、訂單減少等證據,證明確有放無薪假的必要,絕不容許企業在還有獲利情況下就實施無薪假。不過,勞團質疑,「難道虧損企業就可以實施無薪假」?無論如何,勞工都沒有義務承擔景氣波動的風險。

勞委會副主委 帶隊查南科、億光
無薪假捲土重來,除了勞委會公布三家企業將實施無薪假,億光日前也宣布實施無薪假,勞委會昨指派兩位副主委分別帶隊前往億光及南科了解情況,但億光昨早已宣布取消實施無薪假。

王如玄重申,企業在「必要的情況下」,至少是最近確實開始有虧損情況,才能實施無薪假,且一定要先經過勞工同意,「不可能容許企業在還有獲利的情況下,就實施無薪假,傷害勞工權益」。她表示,將要求企業提出證據。目前有兩種可能方式,第一,證明訂單減少或訂單取消,或是說明跟上月有何不同;第二,實施無薪假的公司多是上市上櫃公司,需提供財務報表。

王如玄表示,這些資料在企業傳出放無薪假、勞委會穩定就業輔導團介入後,就會主動了解,以釐清企業是否有放無薪假的必要;若企業未達標準卻執意要放無薪假,類似億光的狀況,後來自己宣布取消無薪假,對公司還是會有某種程度的影響,例如影響訂單、商譽或是員工信心。

王如玄指出,億光取消放無薪假是好事,企業主聽到社會聲音,採取對員工更有利的處理方式,她肯定這樣的做法。

勞團:勞工不應承擔不景氣風險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認為,就算企業虧損也不應實施無薪假,不過勞委會確實難為,因為長官(指行政院長吳敦義)訂了一個「無薪假可得諾貝爾獎」的標準,讓勞委會無所適從。但勞委會應堅守不該讓勞工承擔景氣放緩風險的立場,行政院也應成立因應景氣風險團隊,提供勞委會更多資源去幫助勞工。

不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天點名包括吳揆及許多部會首長,當民間在放無薪假的時候,全都蒸發了,沒有向民眾說明目前所面臨的金融與經濟衝擊。行政院昨出面說明,勞委會已啟動無薪假通報機制,並執行「穩定就業輔導團」及「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方案,以因應無薪假對企業與勞工的衝擊。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表示,吳揆前天在院會指示,企業經營者會有各種方式因應景氣變化,為維護勞工最佳權益,已請勞委會、國科會、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密切注意無薪假情形,適時提出因應對策。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