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竹科提議 改用彈性工時 勞方憂淡季沒工作 旺季加班加到死

【蘋果日報范中興、陳嘉恩、張勵德╱連線報導】景氣寒冬來襲、無薪假連環爆,總統馬英九昨到新竹科學園區向企業請益,竹科大老拋「彈性工時」、「工時記帳」制,把工時改為年度結算,或把淡季工時存到帳戶等旺季再加班,彈性配合企業需求。馬指示勞委會檢討現行法規。但學者認為工時帳戶制在台灣只讓僱主獲利,勞團更批這是財團藉機勒索。

馬英九昨和18名科技界大老座談,會前他提前1小時到台積電總部,與近期對政府小有抱怨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進行密會。中美矽晶董事長盧明光與友達董事長李焜耀建議,仿效德、英制度,研擬工時記帳制度。即是在不景氣時員工減少工時,但仍享正常工資,減少的工時先記帳,待景氣恢復後再加班還給公司。

用加班抵正常工時
盧明光表示,工時記帳細節還要研議,包括記帳期限、工時償還與原工時比例等,都可討論。李焜耀並建議擴大現行的工時規定,從現行2周84小時拉長到1年內計算總工時(約2184小時),讓出口廠商因應景氣的淡旺季調整勞工工時。

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說,前年曾針對此議題徵詢勞資意見,資方認為沒定單、營收少時還要給全薪,會造成財務負擔;勞方擔心日後加班造成過勞,且將來是用加班來抵正常工時,員工明顯吃虧,當時無法達成共識。勞委會發言人潘世偉說,可理解企業想法,將先蒐集各國做法,詢問勞資雙方意見。

李焜耀批法令落伍
另外,年初疑似過勞死頻傳,勞委會因而加強檢查勞工工時,也引發李焜耀抨擊。他說,除了生產線,許多企業都已經不打卡、不簽到(退),這是科技業進步的管理,勞委會用落後的法律處罰,而且是連續罰、每個月都來檢查,「不要把企業當提款機。」潘世偉回應:「法令就在那邊,企業如果守法,沒什麼好怕的。」
上月開始被迫休無薪假的科技業員工林先生說,企業提工時記帳制,看起來雖很公平,但到時候產能恢復,勞工不就要加班加到死,「政府根本不應該放任資方搞東搞西。」

學者:僅僱主有利
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謝創智指出,採用工時記帳制度後,一旦進入生產旺季,資方可能肆無忌憚要求勞工長時間加班補工時,「過度加班恐影響勞工的健康及家庭生活。」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這是財團在無薪假風潮下變相勒索,引用此制度,「勞工將陷萬劫不復。」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也說,台灣科技業作業員底薪普遍偏低,靠加班費來增加收入,未來若推動工時記帳,很多勞工加班費減少,只是對僱主有利,在國內並不可行。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