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一年彈性工時 勞團不接受

(中央廣播電台  撰稿‧編輯:王韋婷)國際金融情勢動盪,無薪假陰影揮之不去,科技界大老日前向馬英九總統建議以「一年彈性工時」取代無薪假。勞工團體今天(4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達反對立場,認為改採一年彈性工時是將勞工工時零碎化以符合雇主的需要,可能惡化成「淡季放無薪假、旺季超時工作」的情況,讓勞工毫無保障。

  科技界實施無薪假的爭議不斷延燒,有科技業者向馬英九總統提出「一年彈性工時」的建議,把現行勞基法規定的工時上限雙週84小時,改為計算「一整年」總工時,讓雇主可以依照淡旺季的需求,調整人力及上班時間。

  勞工團體對此強烈反對。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4日說,變形工時不但讓加班費蒸發,且不人性的輪班制度也會對勞工的健康造成危害,或者提高職業災害的發生率。謝創智說:『(原音)人不等同於機器,人不可能無限制地上班、工作,勞動力也沒有辦法儲存,我怎麼可能讓我的老闆今天沒有領受我的勞務,8小時計在帳上,改天還給他?人是需要休息,而且馬總統一直推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平衡,如果一個勞動者沒有辦法預估哪一天可以休息、哪一天該上班,他怎麼規劃家庭生活?』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向政府喊話,希望勞委會儘速對科技公司發動勞動檢查,以確保勞工的權益。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也說,彈性工時對女性勞工衝擊最大,因為照顧小孩沒有淡旺季之分,這種做法只會讓女性被迫選擇工作,甚至不敢生育,無助解決少子化問題。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