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勞委會:無薪假不到3千 勞工:近3萬

【聯合晚報╱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台灣無薪休假情況有多嚴重?根據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的勞工通報系統,截至昨晚統計,全台實施無薪假企業家數已達63家,粗估受影響人數約3萬人,而勞委會公布的「12家、2801人」官方數字,顯然未能反映現實。電資工會上午赴勞委會陳情,要求對照勞方與資方通報的數據,並設立勞工專線,避免更多資方未通報的案例。

無薪假無限擴大,電資工會日前才公布有高達20家企業實施無薪假,影響人數多達2萬人,但短短幾天內,無薪假企業家數與人數就爆增,電資工會反諷,現在馬總統「633」目標已達陣。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指出,自媒體曝光後,更多勞工知道這個通報管道,這幾日湧進不少通報紀錄。
 
電資工會以網路通報系統匯集勞工提供的資訊,雖被質疑為數據真實性,但林名哲強調,每一則留言都會去電再確認,並詢問無薪假實施時間點、休無薪假方式等詳情,進一步過濾不可信的留言。他說,雖然確實有一些謊報留言,但通常從留言方式就能看出來,而截至昨晚統計的63家,都是向投訴勞工確認過的資料。
 
林名哲說,勞委會對資方的通報系統,無法處理資方隱瞞不報的情況,應該要對照勞方通報的資訊,相互查證,要求勞委會及縣市勞工局主動查察勞方提供名單。他也批評,勞委會說只要勞資協商合議,就可合法放無薪假,但勞資關係就像大雄對胖虎,何來平等協商?

電資工會顧問、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說,勞委會過去只讓資方通報,就好像警察坐在派出所等著搶劫犯來自首,工會現在提供勞方通報資料,勞委會好好查一查,是否有公司隱瞞不報,而不是爭論官方或工會的數據才對,因為無論是官方版或勞方版的數字,都只是冰山一角,遠落後於真實情況。
 
【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
勞方通報與資方通報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落差?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長黃維琛說,雖然工會擁有民間申訴平台,能快速掌握訊息,但並無法確實查證,而勞委會得知這些名單後,會責成地方主管機管調查,確認無薪休假事實,查證過程加上每半個月公布一次最新統計,是造成時間落差的主因。
 
他指出,勞委會在10月31日公布12家企業實施無薪假,接下來在11月16日會有最新統計。而這段時間無論是媒體報導、勞工通報的無薪假廠商,勞委會都會要求縣市勞工局第一時間查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