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無薪假捲土重來? 眾人聞之色變

(中央廣播電台 撰稿‧編輯:李憶璇)「無薪假」,一個不屬於法律上的名詞,被廣泛運用為勞工縮短工時、縮減薪資的簡稱,台灣身為貿易導向國家,外在經濟一不好,隨即影響台灣的景氣與訂單量。歐債危機延燒至今,台灣已傳出多家科技廠商實施無薪假,面對科技大老認為2012年春燕難到來的預測,台灣勞工似乎陷入了被迫休假的危機。

◎訂單減少 科技業無薪假捲土重來
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時,台灣最慘烈時有8、900多家企業,將近23萬人休無薪假。

2011年下半年景氣受歐洲債務、美國高失業率的經濟不景氣影響,台灣企業開始在10月傳出讓員工放無薪假消息。雖然勞委會一開始表示會密切注意任何廠商休假狀況,但隨著放假廠商的消息似乎愈來愈多,勞委會10月18日便發函給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重啟「無薪假通報機制」,以便掌握休假廠商家數,並每半個月對外公布通報情形。

◎通報無薪假廠商家數 眾說紛紜
經過半個月調查,勞委會11月1日第一次公布廠商實施無薪假通報情形,總計共有12家廠商登記,其中多為光電與電子業,也有一家機械公司,簽訂協議書的人數達2,801人。

但早在勞委會宣布廠商數字前,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的線上網站,就發現有約18家廠商登錄要實施無薪假狀況,休假人數大約是2萬人,與勞委會公布的數據落差很大。而電資工會7日也曾到勞委會廣場前集結,並進一步提交登錄數據給勞委會,證明自己來源有憑有據,這時網路上的登錄家數已經來到63家,共約3.3萬人。

為何兩者數據有這麼大的落差?對此,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解釋,勞委會在接獲廠商無薪假通報後,必須進一步查證,速度確實不夠快,但是勞委會絕對是據實呈現、不會隱瞞,也會去調查電資工會提供的數據是否正確。王如玄說:『(原音)現在不管是資方、勞方通報,我們都會徹查到底,所以絕對不會做任何隱瞞動作。現在是什麼樣的社會?民主法治的社會,資訊這樣發達,沒有什麼事情可以蓋得住的,我們會如實呈現,我們要確實查證,所以的確會花一點時間,但是絕對會如實呈現。』

行政院長吳敦義認為,政府不能一味報喜,也不能片面報憂,必須據實以報,才能對症下藥。他也說雖然有2801人協議,「協議數」與「實行數」有很大差距,會要相關部會再確認。

◎科技業想推「彈性工時」 勞委會、勞工均反對
有科技業者想為持續發展的無薪假解套,提出「一年彈性工時」取代無薪假的想法,將現行勞基法規定的工時上限雙週84小時,改為計算「一整年」總工時,讓雇主可以依照淡旺季的需求,調整人力及上班時間,但引發勞委會與勞工團體的反對。

勞委會認為,不人性的輪班制度會對勞工健康造成損害;勞團則痛批變形工時不但讓加班費蒸發,不人性的輪班制度對勞工的健康造成危害,甚至提高職災危險。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說:『(原音)人不等同於機器,人不可能無限制地上班、工作,勞動力也沒有辦法儲存,我怎麼可能讓我的老闆今天沒有領受我的勞務,8小時計在帳上,改天還給他?人是需要休息,而且馬總統一直推工作與家庭生活的平衡,如果一個勞動者沒有辦法預估哪一天可以休息、哪一天該上班,他怎麼規劃家庭生活?』

◎政府動起來成立專門小組因應無薪假
儘管無薪假鬧得沸沸揚揚,每天似乎都會上演休假廠商增加的戲碼,勞委會認為情況還沒有2008年金融海嘯時嚴重。那時有800多家廠商、23萬多人休假,勞委會也已推出「充電再出發計畫」提供休假員工職業訓練並發給津貼,另外還有「穩定就業輔導團」進入廠區與廠商協調,不輕易讓廠商實施無薪假。

除了勞委會有具體措施因應,行政院會3日也通過要由經濟部成立「跨部會聯合診斷輔導小組」,針對實施無薪假的企業給予協助,分別從經營轉型、出口拓銷、財務融通、轉介遭資遣員工就業等方向給予協助。經濟部次長林聖忠說:『(原音)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有主動出擊的服務團,並設有「馬上解決問題中心」,這個中心只要是針對企業有財務協處需要,或需要銀行資金融通的部分,它可以提供財務輔導診斷,建立財會制度。』

另外也將成立「經濟景氣因應策略小組」,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擔任召集人,視國內外經濟情勢演變,從擴大內需、提振出口、穩定金融、穩定物價和促進就業等5大方向,適時推出短期及中長期因應措施。

全球景氣的復甦期看似緩慢,但也不要喪失信心,如果企業都能挺勞工,站在勞工立場考慮,不輕易實施無薪假,勞工也會體諒企業的做法,持續為企業努力,台灣要走出無薪假陰霾,也不無可能!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