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PRADA迫員工 每天做9小時

【蘋果日報 施春美、陳嘉恩╱台北報導】現值百貨公司周年慶,為免資方有強迫員工超時工作等行為,北市勞工局近日進行專案勞動檢查,初步發現台北101名牌專櫃PRADA涉嫌苛待員工,將勞工每日正常工時由法定的八小時延長為九小時,勞工局昨指,將要求業者進行說明,若確認違法,最高可罰三十萬元。

業者稱短期挪工時
北市勞工局昨表示,現值北市百貨周年慶,常傳百貨公司要求員工超時工作、休假不正常等問題,因此執行「北市百貨周年慶專案勞動檢查」計劃,從上周起陸續稽查部分百貨公司的專櫃;上周三抽查台北101中PRADA專櫃員工出勤表時發現,資方竟以九小時為每日正常工時標準,比《勞基法》規定的八小時多一小時,恐影響勞工權益。北市勞工局長陳業鑫昨表示,將請業者說明,若確認違法,最高可罰三十萬元。

PRADA在台分公司台灣意比公司昨回應,因配合百貨周年慶等活動,因此挪移員工排班時數,即有時員工每日正常工時會高於八小時,但其他日子正常工時會低於八小時,但既然官方認為此違法,將依法改正並召開勞資會議。

黑心企業遲未公布
另外,《勞基法》修正案七月上路新增「黑名單」條款,賦予政府法源可公布超時工作、欠薪等黑心企業名單。原本勞委會聲稱要在網站上設置專區公布名單,但法案上路四個半月,勞委會專區僅有連結至各縣市勞工局處,截至昨晚,專區中全台各縣市、園區公布的違法名單掛零。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批評,勞資糾紛這麼多,「怎麼可能四個多月連一件應被公布的企業主都沒有?勞委會在糊弄勞工,給了法源也不敢公布,若不揭露這些資訊,只會讓更多勞工受害。」勞委會說,七月後違法案件經檢查、裁罰過程,勢必會有時間落差。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