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勞團:舊瓶裝舊酒 美化失業率

【中國時報 游婉琪/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表示為促進短期就業,預計年底前釋出兩萬個工作機會,引來現場勞委會官員一陣錯愕,會後職訓局連忙端出四方案滅火,湊足近兩萬個名額;勞團則批評是「拿舊瓶還裝舊酒」,以為「職缺像乳溝,擠一擠就有」。

吳揆一口氣拋出兩萬個職缺救失業,不過勞委會明顯措手不及,只好硬著頭皮拿出既有的四方案充數。兩萬個職缺瞬間變成四千個職訓名額、近八千個工作機會,再加上原本按月領取莫拉克重建津貼的八千位災民,延長補助期限到明年選前,總數有一九二五○個名額。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批評,如果是拿舊瓶裝新酒,勞工還可勉強接受,但勞委會的作法根本是「拿舊瓶裝舊酒」,只想在選前美化數字,無助於長期穩定就業。他建議吳揆如果有心搶救失業,就應授權勞委會擔任指揮官協調跨部會資源,不要「即興式」開空頭支票。

職訓局局長林三貴指出,四方案分別為提升弱勢就業者訓練課程的「失業者職訓計畫」、由縣市政府提案招募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中央部會與民間團體提案招募的「臨時工作津貼專案」,以及延長兩個月的莫拉克災後「重建工作臨時津貼」。

其中「失業者職訓計畫」從十月開辦,預計培訓的四千人皆已陸續上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因日前立法院預算解凍,得以執行原本已核定的四千個職缺;「莫拉克災後重建津貼」直接延長原本年底即將到期、補助八千位災民的工作津貼。整體看來,仍與吳揆所指的「釋出兩萬名工作機會」有一段距離。

對此林三貴坦承,四大方案有一部分是職訓計畫、一部分是既有職缺。但他強調,雖然九月份失業率微幅下降,國際情勢依舊不樂觀,考量就業市場波動,勞委會才推出促進就業措施,絕非單純只有選舉考量。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