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勞工法案全擱置 綠委轟罔顧勞工性命

〔自由時報 記者李宇欣/台北報導〕本屆立法院於十二月十四日停會,與勞工相關的法案全部被擱置,包含國民黨的優先法案「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朝野共同的優先法案「性別工作平等法」,以及二十多年未曾大幅修正的「勞工安全衛生法」,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批評,國民黨占本屆立委七成以上席次,卻擋法案,不顧勞工性命。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上述法案民進黨團的意見也很多,不能把所有責任都怪罪給國民黨,只因為國民黨是多數黨團,這並不公平。

有「六輕條款」之稱的勞工安全衛生法,本屆會期一波三折,最終闖關失敗,依然未通過,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抨擊,現行勞工安全衛生法二十多年未大幅修正,根本「嚴重落伍」。

今年初勞委會曾強力推動勞安法修正草案,經行政院核定(擬修正條文及改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送立院審議,再經過社福衛環委員會審查進入院會,卻遭國民黨團阻擋,國民黨立委許舒博表示,該法案「定義不清楚」,恐導致台灣產業外移。對此,民間團體批評,國民黨昨是今非,「自己推動的法案卻自己擋下」,到底把勞安放在哪裡?

直至本屆院會倒數第二天,國民黨團才簽字同意,但在無黨聯盟最終未簽字的情況下,「職業安全衛生法」最終闖關失敗,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曾召開記者會痛批,國民黨為了利益,不惜賠上勞工的安全性命。而攸關職災補償的「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在今年六月十三日於立法院二讀後交由協商,就完全沒有下文。

另外,今年九月南瑪都颱風來襲,部分縣市「停課不停班」,小孩放假,卻沒有家長陪同,民怨四起,朝野針對「有薪家庭照顧假」爭議,共同將「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列優先法案,然而,今年十一月初初審通過後,就再也沒有安排朝野協商,同樣在本屆會期被擋下。由於法案「屆期不連續」,上述法案須在下屆重新提案,委員會、院會和協商等流程必須重新再走一次,再次立法遙遙無期。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