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勞團告訴總統 今年過得很不爽


(公視新聞網)今年年初,馬總統問民眾「2010年經濟成長高達10%,大家有爽嗎?」一年過去了,勞工團體回顧去年一整年,很多勞工相關法令修法未過,公務人員調薪,但勞工薪水卻大幅倒退,無薪假又起死回生,勞團大聲告訴馬總統,勞工們今年過的很不爽。

2009年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2010年景氣復甦,經濟成長率高達10%,官方統計的失業率也跌破5%,不過經濟無感復甦,勞工的處境一樣艱難,台灣勞工陣線公佈2011年勞工最憤怒的五件事,讓勞工最無法接受的是今年公務員通通調薪3%,但對勞工來說,物價漲、薪水不僅沒有漲,還倒退到十三年前的水準,更慘的是,2年多前的無薪假,最近又起死回生。

選舉到了,政策紅包滿天飛,但一些年久失修的法令卻遲遲無法通過,保障建教生權益的建教法,沒過,20幾年未修正的職業安全衛生法,在台塑數次工安事件中被廣泛討論,為了促成法案通過,法案做了很多的讓步,但最終還是無法闖關通過。

九月南瑪都颱風,部分縣市停課不停班,家長們的不滿灌爆了馬總統的臉書,但一般勞工還是無法比照公務人員休有薪照顧假,勞團表示,勞工呼籲,政府該做的是建立可長可久保障勞工權益的制度,才是勞工之福。記者陳姝君張國樑台北報導。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