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林郭文艷:大同家電 挺進東協(註:大同出現盈餘沒有無薪假規劃)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2011.12.08
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表示,大同品牌家電將加強拓展東協市場,以白色、小家電為主,推動「優質平價」的品牌家電,期許三至五年內成為營收成長的原動力。林郭文艷強調,日前大同以69.54億元標售北投廠,年底可認列收益62億元,將可彌補財測的全年淨損34億元,並出現盈餘,一掃大同多年來的虧損。林郭文艷昨(7)日出席商業發展研究院主辦的前進新興市場商機論壇,會後接受訪問時強調,大同沒有無薪假規劃,旗下板橋廠開發案將在明年好的景氣點時推出,大同3C明年營收目標攻上100億元。以下是訪談紀要:

問:明年元月起政府補助節能家電,大同如何爭取商機?
答:大同已經準備好了,全系列冰箱、洗衣機會配合新規定的能效值,明年推出的空調產品也會儘快跟上,符合規定的一、二級能率。

問:如何看待明年景氣?
答:我是保守以對。歐美市場成長不佳,但台灣內需市場看起來並不差,大同會積極拓展新興市場尋找新商機。明年歐美經濟若未好轉,台灣電子業不會有好的預期,但新興市場的成長率就不會像歐美市場這麼差。

問:如何拓展新興市場?
答:將積極開拓東協市場,目前大同在越南設有冰箱工廠,將以自有品牌銷售大同冰箱等大家電,以及電鍋等小家電,估計在三至五年內,會成為大同營收成長的動力。
大同16年前就在泰國設有據點,主要幫國際品牌代工,進入越南市場則以自有品牌銷售,不僅在當地設廠,還派設計師到越南,設計及生產適合當地消費習性的產品。越南是大同在全球家電生產基地之一,已有冰箱、電扇、電鍋等產品在當地製造銷售,未來將以此為基礎,拓展到東協與中東國家。

問:大同3C今年營收已有90億元,明年是否會挑戰100億元?
答:會朝此目標前進,但還要看明年的景氣變化,是否會因外銷不景氣而影響買氣,因此目前還在觀察中。但首先會提高各店面的產值及獲利,並在產品進行創新與差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