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勞團批職安法遭擋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增訂「防過勞條款」、「六輕條款」的職業安全衛生法修正案,原本昨天二、三讀,但臨時被國民黨立委許舒博擋下而破功,勞團今天舉行記者會,指據聞是石化業者運作擋案,痛批每天有5名勞工死於職業災害及職業病,20名勞工因此終身殘廢,執政黨立委卻自己擋行政院法案,是滑天下之大稽,要求馬總統也應「震怒」,要求儘速通過,否則勞工性命誰來顧?

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行政院通過職業安全衛生法修正案時,他也曾公開高度肯定,國民黨立院黨團更是大開記者會舉牌慶祝,稱許是「進步法案」;但昨天好不容易可以不經協商二、三讀,卻容許一位立委擋下行政院自己的法案,黨團悶不吭聲,反而在野黨立委開記者會呼籲儘速通過,極盡荒謬。

20年未修的職業安全衛生法日前經立院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其中增訂多項重要規定,包括適用對象由670萬勞工擴大到所有就業勞動者1067人;增訂防過勞條款,要求雇主對輪班、夜班等異常工作勞工,應提供健檢,有必要應調整職務;另增訂六輕條款,對石化業等高風險行業,增訂風險評估措施,若有重大疏失,最高罰則提高到5千萬元等。

孫友聯質疑,由於修正案第15條針對石化等高危險行業增訂嚴格規定,據聞石化業透過運作反對。他說,許舒博立委以其中「重大情節」字眼語焉不詳為由阻擋法案三讀,理由非常薄弱,因為類似字眼在很多法律常見,可以進一步訂定細節,「擋下來的理由很奇怪」。他質疑,許舒博雖是衛環委員會委員,初審完全不在場,此時才跳出來反對,執政黨應給勞工一個說法,「如果此法不過,馬英九總統有何勞工政策可炫耀? 」

回到勞工新聞